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副行长称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2日01:11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9月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出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部长级金融合作论坛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复苏基础还不牢固,不确定因素很多。他强调,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正日益加大,在此时讨论亚欧金融合作将有“特殊意义”。

  马德伦表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通过20国集团、联合国、亚欧首脑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各个多边和双边机制,就合作应对危机、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加强金融监管、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和实质性合作,对提振信心、防止金融体系崩溃和减缓经济的深入衰退有重要作用。

  但同时,当前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有逐渐回落的迹象。“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继续放缓,欧元区重债国家经济持续低迷,日本经济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一些新兴经济体受紧缩政策的影响,增速有所放缓,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日益加大。”

  在各国经济萎靡不振的同时,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却在持续增大。马德伦表示,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影响日益突出,原油、粮食、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通货膨胀压力已经从新兴经济体向发达经济体蔓延。同时美国财政的长期可持续性正受到挑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酵,日本财政赤字也进一步上升,政府债务风险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挑战。

  马德伦说,这些迹象都表明,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此时包括中国与亚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需要“同舟共济,沟通对话和政策协调”。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亚欧各国金融合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未来金融合作前景更是十分广阔。中国与亚欧各国央行将在三方面进行对话和和合作,包括:加强宏观经济协调,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结构改革;继续推动双边贸易本币结算;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和创新。马德伦说,中国与亚欧等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金融合作,对于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魏晞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