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合组织秘书长:促成员国间务实合作是优先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2日01:11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 (胡翔翔)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玛纳利耶夫在1日举行的“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上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将促进成员国之间各领域务实合作作为其工作的优先方向之一。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机制初创阶段的完成,本组织成员国的企业和机构已拥有了在经贸、投资、金融、交通、能源、科技、文化、农业和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法律基础。

  穆拉特别克·伊玛纳利耶夫称,1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指引,积极推动地区国家和人民间的交流,不断深化各国之间经贸投资互利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为维护地区国家之间的和平稳定,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与全面繁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截至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已签署30余个有关经济投资合作的重要协定。其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其《落实措施计划》已成为地区各国之间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开展经贸等务实合作的基础性文件。

  该纲要及落实措施计划共收录经贸、投资、金融、税务、海关、交通、科技、能源等众多优先领域的85个项目。其中一些项目已成功启动并顺利实施。

  穆拉特别克·伊玛纳利耶夫表示,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高效运行着各层面的经济合作协调机制,包括政府层面的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经贸部长会议,以及交通、农业部长等会晤合作机制,以及非政府层面的实业家理事会和银行联合体。可以说,相关的合作协调机制涵盖了各方经贸合作的所有领域。

  他说,当前本组织关注重点即为落实各方共同制定的克服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影响的各项计划,确保可持续发展和各国经济的平衡增长。下一阶段,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继续推动以下领域的大型合作项目:交通、农业、节能技术创新、贸易和旅游。我们还将尽快建立相关的融资机制。上述项目的顺利实施还将进一步扩大各国经贸往来,为本地区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他也表示,各国巨大的经贸合作潜力还未能充分发挥。上海合作框架内解决合作项目组织融资问题的机制有待完善。

  穆拉特别克·伊玛纳利耶夫认为,上合组织政治上的团结、协作和互信将有助于摆脱复杂局面。为抑制此次危机的消极影响,我们要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不断深化贸易、投资、交通、农业等领域合作。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