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刘永好称没养好猪导致肉价高 对不起百姓和国家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9月02日03:00
  金陵大肉包卖到3.5元一个;以往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猪肉渐成“稀罕物”,不断攀升的猪肉价格,让人直呼“猪坚强”。对这一当前民生热点,连养猪的企业家也坐不住了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公开场合向公众道歉“猪肉价高,我们的猪没养好,对不起国家,对不起百姓。”那么,刘永好的道歉当如何解读呢?猪肉价又将在何时回落?“猪肉股”还会不会复制猪肉价的坚强走势?壹财经记者三问“猪坚强”。

  养猪老板为啥道歉?

  没养好猪,对不起百姓和国家

  据媒体报道,8月30日,在成都举行的2011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刘永好作了主题发言。他说:最近大家深有体会,猪肉价格高了,而且高得离谱,今年比去年高出了百分之七八十,去年毛猪收购价最高9块一公斤,今年是19到20块一公斤,翻了一番,影响了全国CPI,引起了全国老百姓不满,老百姓纷纷抱怨。刘永好表示:“我作为一个养猪人,对猪肉价格太高给大家造成的压力,对国家造成那么大的问题,深感歉意,感觉对不起国家,对不起老百姓,我们的猪没有养好。”

  他还表示,中国现在处在转型期,八亿农民有四亿进城了,这四亿人从生产者,从养猪、养鸡、养鸭的人变成商品的需求者。现在谁来养猪成了一个大问题,不管是养猪、养鸡还是养鸭都在转型,从小规模向大规模发展,这是一个迈进,如何转型、怎样转型,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和考验。

  刘永好道歉说明什么?

  猪肉价的确太高;养猪的都转型吃猪了

  对刘永好的道歉,各种解读观点层出不穷。记者综合发现,观点大概有五种。

  第一,说明猪肉价格的确忒高了。浙商证券南京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徐明分析称,“刘永好本身是做养殖、做饲料出身的,所以对猪肉价格敏感。他这个表态,既是有责任心企业家之举,也说明当前猪肉价格的确太高了。”

  第二,说明猪肉价格高涨具有产业链等多环节原因,并非只是养殖环节的问题。徐明认为,“他既然道歉,就说明也想控制饲料、收购等成本,但这个成本又不是自己能决定的。”徐明分析说,由此可见,饲料价格的涨价因素,也传递给了猪肉价格,带来涨价压力。

  第三,说明刘老板是实诚人,“猪坚强”不是他一人的错。如网友“碎瓜诗”微博说:刘老板很实诚,不过还是很纳闷猪肉涨价不是养猪人的责任,这个简单的道理大老板为啥不明白。网友“刘东灵”也认为,猪肉涨价不是刘永好的错。但也有网友认为,此举有“作秀”之嫌。

  第四,猪肉价高的深层原因是供需关系惊天大逆转了。如微博网友“凤鸣—岐山”高看一层指出,刘永好好像找到了猪肉涨价的症结:“中国现在处在转型期,八亿农民有四亿进城了,这四亿人从生产者,从养猪、养鸡、养鸭的人变成商品的需求者。”这段话是说:养猪的有一半转型为吃猪的,猪肉怎能不涨价?

  第五,该道歉的不光刘一个人。耐人寻味的是,刘永好的道歉,还引发了网友对其他机构的问责讨论相比刘永好的自觉和实诚,有些机构更应反思并道歉。如网友宋玉忠微博称:“刘永好就猪肉涨价向全国百姓道歉了。证监会就股市世界最熊向股民道歉吗?全世界股市这几天大涨,中国股市独跌。”

  眼下还可投资猪肉股吗?

  不宜追涨,但可发散思维选股

  徐明分析说,目前,猪肉类股票的股价还在主升浪中,尚未见顶。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目前只适合持有,不宜追涨。他建议,对此类股票,操作上可以波段为主,但不适合做长线。

  而个股选择方面,他的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他建议投资者发散思维,不要仅局限在常规的猪肉品种上。比如双汇发展(000895),经过了前阵子瘦肉精事件打击,股价泡沫得以释放,而且基本面不错,参与投资的风险相对减小,具有一定投资机会。又比如从猪肉涨价因素来看,是整个产业链的原因使然,因此饲料股也会受益,替代猪肉的其它鸡鸭、水产等养殖业也可能受益。这方面的个股比如研制及生产、销售猪饲料的正虹科技(000702);经营鸭禽养殖的华英农业(002321)等。“水涨船高。从产业链角度考虑选个股,也许会有补涨机会。”

  何时能吃到便宜猪肉?

  最早明年2月可能见拐点

  记者在江苏省商务厅网站上看到, 根据全省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在8月份第四周的数据报告日即8月26日,猪肉平均批发价为26.51元/公斤,环比下跌0.5%。但就最近数月的国内CPI来看,猪肉也还在成为“拱高”CPI的因素之一。

  上周,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前段时间猪肉价格下跌,只是处于周期性的震荡调整,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拐点。猪肉价格将在10月份以前出现回调态势,但11月份以后又会出现新一轮反弹,春节前后将会达到周期性高点,拐点最早会出现在明年2月上旬。无独有偶的是,近期,不少券商研究报告也提出类似观点。

  养猪市场前景为一干名人所看好。2009年2月,丁磊披露了他的养猪计划,今年3月,丁磊宣布养猪场放在浙江安吉,丁磊的养猪大计正式实施。

  实习生 戴懿菡

  本报记者 马燕 薛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