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海洋局核查康菲两个彻底 将使用水下机器人核查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02日04:03

  海洋局核查康菲“两个彻底”

  将用水下机器人核查溢油处置,“即使海面没有浮油,也不能说明受污程度在降低”

  综合新华社电 康菲公司8月31日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了一份综合报告,对国家海洋局提出的“两个彻底”(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进行回复。国家海洋局1日开始对渤海溢油事故中康菲公司贯彻海洋局“两个彻底”情况进行核查。

  “康菲公司提出清污完毕的海域,国家海洋局都将进行详细核查。”将与记者一同前往渤海溢油事故现场察看的中国海监北海分队副总队长林芳忠表示,“我们使用水下机器人开展水下摄像作业,并利用海监飞机和船舶对海面清污情况进行核查,同时对海水进行取样调查。”

  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周青对记者表示,即使监测结果显示海面已经没有浮油,也不能说明相关海域遭受污染的程度在降低。海水只是海洋污染中的一个方面,溢油事故对海底沉积物、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功能的污染对海洋带来的影响更加深远。

  “渤海海域的特点决定了其本身生态环境比较脆弱,遭受污染后恢复时间比较长。”周青说,“以伊拉克战争后波斯湾海域遭受原油污染为例,科学监测显示其影响甚至在20年以后还未完全消失,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将会持续跟踪监测渤海海域生态系统的恢复状况。”

  现场

  风急浪高 海监执法船撤离

  1日8时许,记者登上中国海监15船,随国家海洋局赴渤海溢油事故现场。由于受到冷空气突袭,渤海海况突变,海面风急浪高,搭载记者前往渤海溢油事故现场的中国海监15船1日未能顺利出海。同时,正在事故现场清理油污的船只以及监督作业的中国海监执法船均已开始撤离现场。

  位于山东蓬莱的栾家口港海面波涛汹涌,风力达到7至8级,阵风9级,浪高3至4米。中国海监15船刚刚离开码头,记者就感受到强烈的颠簸和晃动,船舱内物品东倒西歪,人员无法站立。“这颠簸幅度快要接近40度了。”一名记者说。

  出于安全考虑,海监15船船长决定返回港口,等待海况好转后再出海。记者了解到,蓬莱19-3油田现场海况同样恶劣,浪高已达5至6米,正在事故现场清理油污的船只以及监督作业的中国海监执法船均已开始撤离现场,返回港口。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