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中国将成全球战略中心

来源:南风窗 作者:陈统奎
2011年09月02日12:17

  中国将成全球战略中心

  文|本刊记者|陈统奎 发自北京

  在企业家中,张亚勤是科学家;在科学家中,张亚勤是企业家。他将一个不到10人的微软研究院,发展成为拥有3000个聪明头脑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被比尔·盖茨称为“微软的宝贝”。

  新版张亚勤传记中,这样介绍他的传奇人生:3岁识字,5岁读书,9岁小学毕业,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1978年入学的全国最年轻的大学生,23岁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31岁成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百年历史上最年轻的院士,33岁回国跟李开复一起创办微软中国研究院,34岁执掌微软亚洲研究院,38岁晋升微软全球副总裁……

  4月份在博鳌亚洲论坛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举办的环保主题招待酒会上,记者为张亚勤与姚明拍合影,作为“回报”,最近他在北京微软新办公大楼的办公室接受了本刊专访。尽管微软新大楼耗费20多亿人民币,但位居微软全球副总裁的张亚勤,办公室却躲在一个小角落里,并不大气,也不奢华,简约明快。其中办公间与会客间的隔板是一张被视为微软办公室文化符号的“白板”,上面涂涂写写。张亚勤很有亲和力,专访过程就像喝茶聊天一样平平常常,但平常话语里尽显智慧。张亚勤看上去平和,却是一个很有内涵和想法的人。李开复用“天才”来形容他。

  中国头脑,世界思维,张亚勤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这个价值。

  微博推动社会进步

  《南风窗》:这两年消费者感受最深的是社交网络的崛起,今年3月份我去法国采访,了解到法国政府机关都在用社交网络和公众对话,发布信息,为什么社交网络这么快就变成主流了?

  张亚勤:人和人之间有一个6度分离的理论,就是说任何两个人中间最多通过5个人就能建立联系,这是社交网络的技术或者理论的一个基础。现在通过微博名人,甚至可以变成3度空间,比如某人有上百万的粉丝,通过这个人一下子就可以联系到别人。在传统互联网里其实并没有达到N平方的效应,但有了社交网络之后,能以最短的路径和最快的速度,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社交网络通过人性化的直接沟通方式,把不同爱好的人联系在一起。以前看报纸编辑帮你选择信息,现在等于是你选择可信的人和信息。

  《南风窗》:今年阿拉善生态奖有3个获奖者都与微博有关,一个是南京人保护梧桐行动,一个是番禺人反对垃圾焚烧行动,一个是北京夫妇拍摄北京的“蓝天日记”,都是微博的力量。

  张亚勤:互联网越来越像是映射真实世界的镜子,社交网络把这个镜子放得更大了,让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这增加了信息透明度。

  任何社会都不是完美的,都会有一些不公正的地方,有一些丑恶面在社交网络曝光,对社会的稳定是有好处的。由于大家通过微博有这样的监督行为,对贪官也好,对社会上不公平的现象也好,都是一种制约。

  当然微博里面也有一些虚假的信息,但是我觉得正面的东西比负面的东西大得多,而且网民也越来越理性,知道哪些东西是有价值的,哪些东西是不好的。比如我已经学会了看东西之后,不会马上转发,因为转发的时候我是有责任的。

  《南风窗》:以您的经验,哪些微博容易被转发和评论?

  张亚勤:在微博上面写东西,一方面必须有责任,另外一方面必须是真心的。这里面最重要的是真,要及时。所有的人,不管是什么样的人,他一方面有乐观的情绪,也有一些不满的情绪,对于同样一件事情,不满的人往往爱发言。往往会有这么一种倾向,揭露社会不公平的会越来越多,这是一种社会心理。

  但微博和一般论坛比较,微博上大家讲话比较负责,一方面很多人对你有兴趣,另一方面很多是实名的,很少玩假的,而且像微博、人人网、QQ等本身是一种有黏性的东西,比起早一轮的公开博客有更多的黏性和成熟性,而且现在的网民也更成熟了一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