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钟山就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提三项建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2日14:47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日电(记者 闫文陆)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2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开幕式暨区域经济合作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提出提高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水平、扩大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领域、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间经贸合作等三项建议。

  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由中国商务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它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的主题是“新时期、新机遇、新发展”。此项活动也是正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钟山表示,为落实今年6月阿斯塔纳元首峰会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代表中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提高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水平。当前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方认为,各方应充分利用现有机制,适时探讨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创造良好区域经济合作环境,促进务实合作。

  二是扩大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领域。各国在农业、科技、环保、金融、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具有广阔空间,中方愿意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非资源和民生领域的合作项目,构建亚欧交流新的“丝绸之路”,挖掘区域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

  三是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间经贸合作。成员国地方间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建议,充分发挥新疆地缘和区位优势,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推动中国各省区市与各国地方间交流,加深彼此了解,扩大务实合作。

  上合组织成立10年来,经济合作已经取得重要成果,为成员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增长近7倍,能源、交通、电信等领域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钟山表示,中方欢迎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特邀国和对话伙伴国,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特点和优势,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规划,实施相关合作项目。

  钟山称,中国政府将继续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宗旨,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促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同发展。在新时期,中国商务部愿与各国经贸部门共同努力,把握新机遇,推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新发展。完

  作者:闫文陆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