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食品涨价和本币贬值推高东非地区通胀水平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2日15:31
  新华网内罗毕9月2日电(记者胡瑶 郭倩)今年以来,受食品价格攀升和本币快速贬值影响,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东非国家物价出现明显上涨,通胀率高企,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消费能力。

  由于持续干旱,今年东非各国农作物普遍歉收,玉米、小麦、糖等作物大幅减产,食品价格一路走高。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食品价格季度报告显示,东非地区各国食品价格已接近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地主要粮食作物玉米的价格在一些国家已经翻番,大米、糖、面粉以及植物油等进口食品的价格相对一年前也有较大涨幅。

  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导致东非各国通胀率持续攀升。截至今年7月,乌干达通胀率已高达17.8%,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卢旺达分别为15%,13%和7.14%。

  今年前8个月,肯尼亚食糖价格几乎翻番,从年初每公斤100肯尼亚先令(约合1.08美元)涨至每公斤最高200肯尼亚先令。除食品外,交通、酒店价格也全面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断走高。肯尼亚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肯尼亚通胀率已由7月份的15%升至16.67%,远高于年初的4%。

  此外,由于近期国际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以及欧洲债务危机持续蔓延,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东非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不断走低。由于东非各国大量商品依赖进口,本地货币贬值令进口商品价格不断攀升。今年1月至今,肯尼亚先令和乌干达先令对美元汇率跌幅分别达到16%和21%,坦桑尼亚先令对美元贬值10.8%,卢旺达法郎贬值2.1%。

  目前,一些国家已采取稳定货币措施,如肯尼亚央行连续上调对商业银行的隔夜拆借利率。但财政部长肯雅塔近日承认,央行的货币政策在遏制通胀和稳定货币方面没能发挥作用,亟须调整。

  通胀高企不仅侵蚀了居民的消费能力,也部分改变了民众的消费习惯。在肯尼亚中产阶级和高收入人群集中的超市里,很多购物者不再一次性采购大量商品,而是分批购买生活必需品,以控制开销。

  作者:胡瑶 郭倩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