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解决贷款难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2日16:59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王培伟、王宇)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在接受人民网关于“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线访谈时表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

  杜金富表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对于解决信息不对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也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没有中小企业信用体系,每个银行都不了解中小企业在其他行有没有贷款。而有这个系统以后,就可以综合了解中小企业的偿债能力。”杜金富解释说。

  杜金富认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还能够起到“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机制约束作用,能在某种程度上约束中小企业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运行一段时间后,能够为当地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提供信息服务。

  近年来,人民银行根据当地中小企业的特点和工作条件,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实验区建设,通过整合地方中小企业信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档案,为金融机构和当地政府提供信息咨询。

  据杜金富介绍,中小企业信息库不但包含企业的基本信息、财务报表信息、经营方面的有关信息,还包括欠税、还款、法院判决执行情况等其他信用信息。

  另据杜金富透露,“十二五”期间的头两年,人民银行将推动全国每个省至少有一个市进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点工作,而后两年准备全面推开。

  作者:王培伟 王宇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