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副行长:小企业融资总体好于可比国家水平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2日16:59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王培伟、王宇)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在接受人民网关于“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线访谈时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事实,但我国银行对小企业的融资,总体来看好于可比国家的水平。

  杜金富介绍说,根据人民银行中小企业征信系统的数据,到去年底,我国与金融机构发生过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数量为800万家,占注册登记中小企业总数的70%。如果将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计算在内,这一比例降为18%。而据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2010年9月份发布的报告,到2009年底,新兴经济体正式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中,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融资的比例仅占45%至55%,如果加上未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这一比例仅为10%至15%。

  “我国金融机构对于小企业征信、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做法,在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有关报告中被列为全球164个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成功案例之首,在世界征信会议、金融包容论坛等也做过交流。”杜金富表示。

  杜金富表示,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小企业所需资金与实际需要比较而言。他认为,造成小企业融资难的因素比较多,比如经营成本上升、市场融资环境紧张、企业扩大投资等。同时,还有一部分企业是由于投机被套住资金,而导致资金需求增加并导致融资难。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小企业贷款余额达9.7万亿元,同比增长25.9%,比各项贷款平均增幅高出9个百分点。从全部贷款的增量占比看,今年上半年小企业占比创下新高,达到35.2%,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3个百分点。

  作者:王培伟 王宇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