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超强台风“南玛都”来袭 > 11台风南玛都消息

福建莆田洪灾:主城区满目疮痍 展开路面清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2日16:52
  中新社莆田9月2日电 题:福建莆田洪灾见闻:主城区满目疮痍 展开路面清淤

  中新社记者 张羽

  2日,福建莆田的天空阴云逐渐散去。1日围城的洪水虽已退去,却给主城区留下道道“伤痕”。

  受“南玛都”残留云系影响,莆田市境内1日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严重的洪涝、山洪、滑坡等灾害,主城区被淹近半。

  城厢区为莆田市区受灾最重,在下磨溪畔的乐园巷内,一间民房在暴雨的连续侵袭下轰然倒塌。瓦砾散落满地,木制的横梁、断裂的墙体杂乱地堆着。

  居住于此的70多岁老人卓亚嘉告诉中新社记者,倒塌的部分是厨房和储藏室,昨天凌晨雨下得尤为猛烈,在暴雨的冲击下,瓦片搭建的屋顶无法阻止雨水往屋子里漏,街外的洪水也往房子里灌。

  看到洪水瞬间暴涨起来,卓亚嘉老人赶紧打电话向女儿林芳梅求救。当林芳梅闻讯赶到乐园巷口的学园桥时,汹涌的洪水漫过桥面。无奈之下,她只能向武警部队求助。随后,在两名警察的护送下,两名武警救援人员用胳膊架着林芳梅,才好不容易来到其母亲家中。由于老房子年代久远,加之雨水的浸泡,墙体出现数条裂缝,这家人决定先到亲戚家暂住。武警救援人员背起老人和小孩,在水中艰难行进,将她们救出低洼地带。

  暴雨还造成乐园巷附近电力线路受损,施工人员正在紧急排险中。据统计,受强降雨及洪涝影响,国家电网莆田电业局直供区内17条10千伏线路停运,影响配电变压器578个台区,涉及停电户数约75690户。

  沿着乐园巷越往下游走,淤泥越深。洪水来时,地势更低的城厢区老年大学瞬间被洪水围困。洪水把路上所有的东西都掀起卷走,周围的居民根本来不及逃避,只能呆在楼上等待救援。

  洪水已逐渐退去,河道两旁满目疮痍。洪水带来泥沙,在河滩分流处形成一个堆积点,足足将河床抬高近半米。一辆轿车车头向下倒插在淤泥中,车窗玻璃已不见踪影,车身完全变形;岸边的植株几乎被连根拔起,歪倒在洪水流淌的方向。

  在洪灾现场,莆田市消防特勤中队以及环卫人员全面投入路面清淤工作。城厢区环卫处主任林清飞告诉记者,下磨溪是环绕莆田中心城区的一条主要河流,暴雨降临时,下磨溪成了主要行洪道,洪水夹杂着淤泥汹涌而下,导致大部分排水口严重淤塞。

  据初步统计,此次灾害中莆田市共发生地质灾害27处,倒塌房屋305间,受灾民众达37.3万人。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