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卫生部门:不要让单一事件波及器官分配机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2日22:26
  新华网台北9月2日电(记者孟娜)对于台大医院日前发生误移植艾滋病患者器官事件,台湾卫生主管部门2日指出,台湾的器官分配制度,迄今已施行超过6年,也逐渐建立起民众的信赖。此事件所造成的遗憾,确实让人痛心,但不应因单一事件,使得辛苦建立的器官分配机制受到波及和伤害。

  台湾卫生主管部门2日傍晚在其网站上发文指出,台“卫生署”于2002年6月,依据台湾“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中的相关规定,成立财团法人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作为建置“愿意捐赠器官”“等待器官移植者”的数据库,并自2005年4月1日起,施行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在线器官分配作业。

  台湾施行器官捐赠移植已逾20年,早年均仰赖民间团体,协助推广器官捐赠的观念,所劝募、捐赠的器官,也仅由各医院自主配对。

  自2005年起,由移植医学及伦理专家共同建立统一的器官分配制度,凡因器官衰竭而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只要经医师评估确定后,均会登录于器官捐赠移植登录系统。

  当有适合的往生者愿意捐赠器官时,医院会将捐赠者数据输入于该系统,再依据“器官分配原则”进行配对后,列出适合移植病人的排序名单,医院即依据此名单进行移植,以避免人为的干预与操纵。

  台湾卫生主管部门表示,财团法人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为一民间团体,不具公权力,也无实质病历或原始检验报告审查权,无法进行审查与复核,因此医院上传至器官捐赠移植登录系统的数据仍应由上传医院负责确认。

  台湾卫生主管部门表示,目前已积极调查事件的根本原因,也将尽全力协助病人恢复健康,并不断寻求改善,希望社会大众一同给予器官捐赠制度支持与鼓励。

  对于台大医院发生误移植艾滋病患者器官事件中5名病患是否感染艾滋病毒,台卫生部门日前表示,5名受害者个别的初步检验结果,有阴性,也有阳性,受害者服用抗排斥药物,会影响艾滋病毒检验结果,初检结果并非最终结果,有待继续追踪。


  台发生重大医疗疏失事件 误移植艾滋器官给五病人

  直击发生误移植艾滋病毒感染者器官事件的台大医院

  移植艾滋患者器官 台大医院器官移植小组召集人辞职

  台湾成立专责团队调查误移植艾滋病患者器官事件

  作者:孟娜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