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俏江南被曝用死鱼充活鱼 食材疑为假冒进口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03日03:32
早报记者 俞凯 综合报道
早报记者 俞凯 综合报道

  青岛俏江南被曝用死鱼充活鱼

  俏江南否认全部“黑幕”但要求门店全面自查 汪小菲称“不必卧底采访”

  厨师用死鱼冒充活鱼做水煮鱼、江石滚肥牛的油循环再利用、鲜榨果汁可能是勾兑而成的……城市信报记者以应征服务员的身份到俏江南青岛心海广场店卧底,曝光该餐厅“9大黑幕”,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俏江南昨在其官网发表说明称,已委派专门小组前往青岛核查相关情况,要求俏江南下属其他的所有门店再次进行全面自查,并对记者曝光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早报记者昨天第一时间尝试联系俏江南高层,但张兰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汪小菲则在微博中称:“俏江南并不是国家保密单位,不必采取卧底采访这样戏剧性的手段。感谢媒体对我们长期的关注与督促。”今年初已经离任的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魏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听到“这些黑幕”感觉“很震惊”。

  【疑点】

  工作服有的都发臭了!

  8月29日上午11时左右,领班小峰为记者拿来一身俏江南餐厅服务员的工作服,记者随即闻到一股恶臭味,无奈只好在更衣处换上。从更衣处出来后,记者走到服务员小媛身边,准备和小媛一起干活,小媛说,“你走过来我都能闻到你衣服的臭味,找领班给你换件吧”。领班随后带记者来到一间仓库,给记者拿了一件气味稍微好闻的工作服。

  筷子纸套下次接着用!

  8月29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是店内所有员工吃饭的时间,人事部工作人员帮记者打好饭菜,并从餐厅的柜子(储藏摆放在桌面上的圆碟、小碗、酒杯、卫生纸、湿巾、筷子、筷托、湿巾盘等家什的柜子)里拿出一双筷子递给记者,随后对记者说:“以后尽量拿着自己的餐具来,店里的不太干净。”记者亲眼看到了两个阿姨清洗脏餐具的全过程,均没有消毒这一步骤。此外,每次顾客坐上桌后,服务员就会为客人把桌上的筷子从纸套中拿出,然后把纸套放回柜子里,以便下次再用。

  赤手将餐巾纸一张叠成两张用

  客人在俏江南用餐,湿巾每片一元钱,餐巾纸则可免费供应。8月29日上午10时,记者看见几个服务员坐在大厅内,桌上放着很多餐巾纸,服务员正在赤手叠餐巾纸,记者一开始以为他们是要把餐巾纸叠成好看的花样。8月30日,小媛领着记者一起去员工更衣处叠餐巾纸,小媛把双层餐巾纸分成两张,让记者把餐巾纸重新叠好。记者这才明白,原来叠餐巾纸不是为了把餐巾纸叠好看,而是要把原本两层一张的餐巾纸分为两张,供客人使用。

  怕顾客退热菜主食拖后上

  8月30日,记者在大厅服务的时候,一桌客人点的主食到了,记者准备端到客人桌上时,小峰阻止了记者的行为。小峰对记者说,“你看他们那桌现在只上了几盘凉菜,现在把主食上到桌上,客人吃饱了把热菜给退了怎么办?起码得等他们的那个水煮鱼上了再上主食”。搁置了近十分钟,小峰才把主食送到客人桌上。

  【回应】

  俏江南称,对于报道中涉及到的青岛店餐具消毒、餐巾纸、工作服卫生状况、员工培训等相关问题,公司已要求青岛店进行自查。

  【疑点】

  死鱼冒充活鱼做水煮鱼

  8月29日,有客人点了一盘鲜青椒水煮草鱼,厨师将活鱼拿到顾客面前,顾客看好了一条2.2斤重的鱼,吩咐厨师去做。上菜后,顾客尝出水煮草鱼有异味,要求退,并要求小峰自己尝尝看。小峰尝后,确实发现草鱼有问题,并告诉记者,“后厨弄了条死鱼给顾客做,一看就能看出来。”

  【回应】

  俏江南称,一直十分重视食品品质和安全问题,不会出现文章中提到用死鱼替换活鱼的现象。

  【疑点】

  仓库里发现浓缩果浆

  8月29日,小强领着记者去换工作服时,把记者领到了员工通道的一间仓库。 记者趁穿衣服的这一分钟里发现仓库里有一些树莓和其他口味的浓缩果浆,由于时间仓促,记者并没有看清果浆的厂家,记者拍到了果浆的外观后赶紧走出了仓库。俏江南里到底有没有鲜榨果汁?由于饮品的制作都在收银台后的酒吧间内,而且门一直关着,记者无法探到真相。

  【回应】

  俏江南称,其酒单中标明的鲜榨果汁均为采用新鲜水果鲜榨制成。

  【疑点】

  江石滚肥牛用油疑为循环利用

  8月30日晚上,记者准备把一盆水煮鱼端到回收篮时,小峰阻止了记者,并告诉记者水煮鱼得单独端到后厨 ,记者表示要端过去时,小峰说记者端不动,就自己端过去了。没过一会,记者又看见有服务员把江石滚肥牛的餐盘也单独端向了后厨。记者随即询问身边的小媛,“他们把那盘剩菜端厨房去干吗?”小媛告诉记者,“那些油估计得循环利用了吧,那么大半盆油呢。”

  【回应】

  俏江南称,其对油品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食用油均采购自国内大型粮油供应企业,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所有废油均由相关机构负责定期处理并有明确记录,以确保不会出现反复使用的现象。

  【疑点】

  食材疑为假冒进口

  8月30日,小峰在教记者背菜单时,指着一道以牛肉为原料的菜品告诉记者,“如果客人问你这个牛肉是哪里来的,你就说您好,我们的牛肉都是来自日本神户的牛肉。”随后小峰又指着一道以鹅肝为原料的菜品对记者说,“如果客人问你鹅肝是从哪里运来的,你就说我们的鹅肝都是从法国进口的。”

  记者问小峰真的是从日本和法国进口的吗?小峰对记者说,“你记住,做餐饮这个行业,就是假作真时真亦假,谁知道那些原料的真假呢。”

  【回应】

  俏江南称,对于报道中提到青岛店的牛肉、鹅肝等食材,俏江南公司内部有严格的采购和配送流程,不存在以国产食材替代进口食材的现象,同时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日本神户牛肉未在中国合法销售。

  【疑点】

  茶叶没有QS标志

  8月31日下午,一位客人点了一壶价格为298元的金骏眉茶叶。记者仔细观察了茶叶外包装,上面只有品名和QS标志。记者打开中国QS查询网,发现网页显示的是福建省南安市扬辉彩印有限公司所产的食品用塑料(10820,-120.00,-1.10%)包装。因此茶叶质量的好坏,记者也无从得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