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宋基会被曝借公益牟利 省级多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一川 周广现 文图
2011年09月03日06:13
河南宋庆龄基金会
河南宋庆龄基金会

  初步决定下周开新闻发布会,对有关问题予以解释或澄清

  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政厅、郑东新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已介入此事调查

  记者 李一川 周广现 文图

  核心提示

  9月1日,《南方周末》报道了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运作过程中的种种谜团,报道中提到河南宋基会在郑东新区的一公益项目80%变身豪宅;善款由员工大量持股的公司管理;大量资金用于放贷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报道刊发后,此事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昨天,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政厅、郑东新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已介入此事调查。

  [质疑] 公益项目,80%变身豪宅

  在报道中,《南方周末》质疑道,位于郑东新区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以下简称:青少年活动中心)”本是公益项目,在6年间用地缩水,只剩20%,其余部分则变身豪宅。

  2004年12月,郑东新区管委会将龙湖南区LS-16地块出让给宋庆龄基金会,用于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面积222亩。可后来,由于“经费不足”等因素,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已“缩水”至48亩。剩余的土地被郑州怡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商置业)通过摘牌取得,现正被开发为“宋基绿城玉园”的房地产项目,售价在2万元/平方米以上。按照玉园售价估算,项目销售总额约20亿元,利润非常高。

  而根据《南方周末》记者调查,取得地块的怡商置业的投资股权则由河南宋基会相关人员直接或间接持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郑东新区九如路和天韵街交叉口附近。媒体报道的“宋基绿城玉园”和“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都正在施工。玉园15幢楼房刚施工至地面一二层,青少年活动中心四幢6层高的楼房则快盖好,正在扫尾。

  [现场] “售楼部”虽锁门,工地仍在施工

  咨询售楼部,工人指着工地西南角的一个小院子说,那里就是售楼部。记者欲以买房人的名义进去,遭到了门卫的拒绝,他说,这几天,暂不卖房。

  “这里的楼是住宅楼吗?有多少层?什么时候建成啊?”记者问几位施工工人。“这是个小区,名字叫‘宋基绿城玉园’,里边建的都是住宅楼,共8层,可能明年年底建成。”几位施工工人回答。

  在工地的东北角,记者找到了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批前公示。虽然楼已快建好,但公示设立日期却是2011年8月14日。这说明,在规划公示前,青少年活动中心早已开工建设。

  为何建筑审批手续未办就开工建设了呢?对此,郑东新区规划局局长陈国清表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在开工前建设手续确实没办完,应属违法建设。记者还了解到,“宋基绿城玉园”至今没有办理规划手续,但该项目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施工。

  原先规划的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为一个项目,现在变更成了两个项目,而且还有住宅项目在里边,那么,这块地的原用途到底是什么?又是谁更改了这块土地的用途了呢?昨天下午,记者多次就此问题询问陈国清,他都以“记不清了”作答。

  [宋基会] 下周将召开发布会,回复媒体质疑

  昨天下午,记者到中州大道与民航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南宋基会进行采访,见到了河南宋基会办公室负责人刘广杰。

  刘广杰说,《南方周末》的报道刊发后,河南宋基会的领导一直在开会研究此事,“目前,宋基会正在对报道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至于郑东新区‘土地’的事情,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说完的,其实我们也是受害者。”刘广杰说,初步决定下周一或者周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河南宋基会将提供包括证明“土地”合法在内的文字性材料,所有情况将一清二楚。

  [最新] 省里多部门已介入,着手调查此事

  采访时,刘广杰告诉记者,事发后,河南宋基会的上级主管单位省统战部对此高度重视,已着手调查此事。同时,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省里包括民政部门在内的多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

  同时,此事也引起郑东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并立即展开调查。9月2日,郑东新区管委会就此事进行了说明。说明中提到,2007年怡商置业通过挂牌出让方式取得了LS-16地块159.35亩的使用权,用途为商服、文体娱乐(文化)。2011年7月,因郑州怡商置业有限公司开工手续不全,方案未获审批,郑东新区管委会对违法开工建设的郑州怡商置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查处,责令其全面停工。

  对此,郑东新区管委会将督促怡商置业规范建设方案,待审批后方可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