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渤海蓬莱油田仍在漏油 海洋局责令停产展开索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3日07:51
  中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葛方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公司8月31号以前完成“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但是现在最后期限已经过去了三天。国家海洋局已经确认,康菲公司没能落实“两个彻底”的要求,原油仍在不断泄漏出来,现场仍然触目惊心。

  目前,国家海洋局已经责令蓬莱19-3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三停之后,到底多长时间能够真正实现原油停止泄露?以下是记者今天(3日)凌晨发来的报道:

  海水中仍有明显油带和油花

  记者乘坐的中国海监15船到达蓬莱193油田C平台和B平台附近监察,在附近海域记者目测到很多康菲公司清污船正在作业,而在跟随监测人员进行油花,油带,海水取样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在靠近C平台的海水中仍然存在明显的油带和油花,康菲公司平台经理拜瑞:

  拜瑞:平台经理说,过去几天因为天气原因,造成油污回收工作的延迟,如果发现还有新的油污我们还会继续回收。

  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副总工周青介绍说,今天油花的颜色明显比前几天更深,更黑,溢油可能存在,海水污染仍在继续。

  周青:随着我们的船越来越靠近C平台,我们发现的油带和油花越来越多,这说明我们离油源越来越近了,从我们今天的监测情况来看,这个油带是以C平台为原点,顺着海流的方向漂离扩散的。

  海洋局:康菲公司“两个彻底”没有完成

  记者了解到,康菲公司在8月31日坚称已完成“两个彻底”的同时,还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了一份“千页评估报告”。就在记者刚刚从蓬莱19-3油田返回码头时,国家海洋局宣布了对康菲公司完成“两个彻底”工作的核查结果:国家海洋局充分利用日常监测数据并经过现场核查和专家审查,认定康菲公司“两个彻底”没有完成,责令蓬莱19-3全油田停注、停钻、停产。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副总队长林芳忠表示:

  林芳忠:在之前的采访中我曾经谈到,康菲公司在贯彻国家海洋局要求的方面,效果不好,措施不力,那么现在我又来到溢油的现场,看到海面仍然有漂油。这使我感到非常的担心,海上有漂油那就说明溢油源还没有完全切断,那就是下步我们对康菲的监管,现场的监视是任务更加艰巨。

  溢油事故属于责任事故

  国家海洋局认定,造成此次溢油的原因从油田地质方面来说,由于作业者回注增压作业不正确,注采比失调,破坏了地层和断层的稳定性,形成窜流通道,因此发生海底溢油。由于康菲公司没有尽到合理审慎作业者的责任,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属于责任事故。

  从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中可以得知,国家海洋局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的最新措施就是:全油田停注、停钻、停产作业。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上月末公开招募的律师团队,也正在着手向康菲公司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

  我国对于环境污染责任追究主要依据《刑法》、《环境保护法》以及《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我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我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三条规定,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导致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何起诉索赔?

  那么,在这场漏油事故中康菲公司究竟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持续关注渤海溢油事故的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认为目前索赔的主要内容还只是民事部分,还没有见到有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报道:

  贾方义:现在律师团队主要是进行民事方面的索赔,主要是对康菲公司进行民事,也就是经济赔偿方面的责任,因为前段时间,大家议论纷纷的就是我们现在的海洋污染法,说行政方面的罚款只有3万到20万,那么现在这个律师团队将来起到的主要作用还是民事赔偿这个性质的,如果是康菲公司将来会涉及刑事责任,那就会涉及到我们的公安和检察院机关,但是现在我们没有得到任何他们介入的信息。

  养殖户等弱势群体需帮助

  对于康菲公司的官方索赔之路任重而道远,而民间的水产养殖户的索赔之路同样崎岖。贾方义律师建议,国家海洋局的律师团队可以对海洋渔业包括养殖户在内受到的侵害,也做出法律论证,帮助他们维权索赔成功。

  贾方义:我觉得是国家海洋局律师团队目前来讲,应该是对渤海地区包括民事方面,就是海洋渔业包括养殖户受到的侵害,还有整个渤海湾生态环境受到的侵害这些方面全面的在法律上做出论证。这样的话,至少可以帮助那些具体的养殖户或者是一些水产公司,他们毕竟是一些比较弱势的群体。这样帮助他们论证的话,可以为他们在起诉上提供一些方便。使那些处在弱势的群体也能从政府来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从中能得到一些实惠。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作者:葛方度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