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央行降息决定在国内引发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3日14:37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9月3日电(记者王帆)巴西央行8月3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2.5%下调至12%。这一令人颇感意外的决定在巴西国内经济界引发争议。

  巴西央行在其公报中解释说,世界经济前景已出现“实质性恶化”迹象,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导致外贸下滑和信贷收紧,这将不利于巴西经济。

  对于巴西央行的降息决定,不少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并不认同。他们认为,目前巴西除了企业信心指数之外的其他诸项经济指标运行平稳,外国直接投资额甚至在7月份一度达到创纪录的384亿美元,此时预言巴西经济将遭遇外部冲击为时过早。并且降息将加剧巴西未来通胀压力。

  巴西马克西玛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埃尔森·特雷斯说,降息意味着未来通胀率将维持在高水平,抑制通胀的任务将比现在更加艰巨。

  不过,也有不少经济学家支持央行决定,巴西全国商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卡洛斯·弗雷塔斯说,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降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他认为,巴西此次降息不会对通胀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在巴西央行宣布降息后,巴西MB咨询公司将2012年国内通胀预期从5.3%提高至5.7%,其他多家咨询公司也纷纷作出类似调整。而此前巴西央行预计,国内通胀率明年将降至5.2%。

  此外,在央行宣布降息后,巴西两大银行伊塔乌银行和巴西贴现银行的分析师均预计,央行今年年内还将两度下调基准利率,每次下调50个基点。而在8月31日之前,市场各方普遍认为基准利率在今年12月前会保持不变。

  作者:王帆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