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传审计署正审计河南宋基会 回应称公益支出达标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9月05日04:21
善款放贷?审计署开查河南宋基会

  9月1日,媒体报道了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运作过程中的种种谜团,报道中提到河南宋基会在郑东新区的一公益项目80%变身豪宅;善款由员工大量持股的公司管理;大量资金用于放贷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针对媒体报道宋基会的问题,由河南省省委牵头,省级统战、卫生、民政、审计等多个部门副厅级以上官员参与,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其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河南宋基会方面表示,在调查结果出台之前,不再对媒体进行回应和解释。

  近日,有消息人士表示,河南宋基会引起国家审计署的注意,并开始对其进行审计。审计的内容涉及三方面:郑州东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项目;河南宋基会承办的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及河南省宋基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审计。目前,审计工作仍在进行中。

  而国家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职责包括,审计河南省级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国务院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而河南宋基会并非政府部门,严格说来并不应由审计署审计,但此次审计属于“国家审计署指派的项目”。

  回应>

  收入6.3亿只捐1.39亿?

  宋基会:公益支出达标

  尽管河南宋基会在资产规模、捐赠收入已连续三年位列基金会中心网的榜首,但其公益支出却远远排不上前十名的榜单。根据河南宋基会提交给当地民政厅的财务报表,其2010年的公益支出为1.39亿元,2009年的总收入是6.3亿元。如果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来计算,2010年应该要花掉4.41亿元。

  其间的差距,河南宋基会主要负责人认为不难解释。由于其收入中,绝大部分都是限定性收入,以2009年将近2亿元的非限定性收入为基数计算,河南宋基会的公益支出已经达标。

  事实上,这1.39亿元的公益项目,真正来自于公众和企业公益捐赠的并不多。2010年,尽管有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赈灾机会,河南宋基会的公募收入也只有54万元,其中来源于自然人的仅22.5万元。至于企业捐赠用于公益项目的资金,河南宋基会一位负责人笑称,“一年最多就500万吧”。

  澄清>

  中国宋基会称

  与地方宋基会无关

  昨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其官网发表一则说明,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无上下隶属关系”。但在一些对外交流交往项目中,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有些合作。

  中国宋基会在说明中指出,正如某些报道所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无上下隶属关系”。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既无行政上的上下级关系,也无经济方面的经营合作与往来。不存在“宋庆龄基金会总会”、“分会”、“正在等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指示”等问题。

  不过,中国宋基会也表示,在一些对外交流交往项目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同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有些合作。

  本组文据《法制晚报》、中新社

  质疑

  陷入“善款放贷”、“善款投资”等质疑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这几日倍受舆论关注。更值得公众关注的是河南宋基会募捐善款的速度短短3年时间,河南宋基会的总资产实现了从零到近30亿元的飞跃,这在全国两千多家慈善基金会中绝无仅有,创造了有史以来募捐善款速度上的神话。

  创造募捐速度神话

  河南宋基会网站上的资料表明,该会于1992年l2月31日正式成立。民政部于2004年授予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光荣称号,于2010年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光荣称号。

  记者通过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服务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查阅得知,河南宋基会从1992年l2月31日正式成立之日到2007年年底的总资产为0(或因为数据库里没有河南宋基会的财务数据)。2008年至2010年年底,在这短短的3年间内,河南宋基会的总资产暴增:2008年总资产15.6亿余元,2009年总资产21.1亿余元,2010年总资产29.8亿余元。与河南宋基会相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宋基会)的总资产增速缓慢,从2005年的8600余万元,截至2010年才增至2.7亿余元。

  在基金中心网首页上可以看到,河南宋基会的净资产在2009年度达到20.95472988亿元,捐增收入6.20223949亿元。在2009年度,河南宋基会的净资产和捐赠收入总量上均居全国慈善组织的榜首,可是在公益支出上前10名的榜单上却没有河南宋基会。

  在内地的互联网上,同样有网民对河南宋基会管理层的身份、背景提出质疑。有网民称,河南宋基会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等人中有不少系官方身份,另有一些是大企业的董事长、老总等。

  成立独资公司运作资金

  按照《基金管理条例》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河南宋基会在2010年总收入近9亿元,按此计算,2010年的公益事业支出总额5亿元。可是,河南宋基会本应该用于公益支出的这笔5亿元巨款的去向,记者无法查询到相关信息。

  媒体对河南宋基会涉及“善款放贷”“公益项目缩水”的问题报道后,在河南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成为公众争相讨论的话题。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说,河南宋基会没有把公益支出用到该用的地方,是不是用来投资了?如果把应该支出的公益支出用于商业投资,河南宋基会的做法不但违规,而且也背离了成立的宗旨,甚至由慈善组织演变成为了投资担保公司之类的企业。

  河南省言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清亮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作为一家慈善组织,河南宋基会不应该涉足证券、股票、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

  解读

  30亿本钱从何而来?

  据河南宋基会主要负责人介绍,在2010年,向基金会进行限定性捐赠的个人,就达到30万人以上,人均捐赠在一万元以上。据此估算,当年限定性捐赠总额应在30亿元以上。为何有如此之多的普通人,愿意将这笔钱捐给基金会进行投资增值?

  据调查,公益医保是河南宋基会独创的一项医疗保障制度。

  当记者以咨询参保方式的名义向商丘市某县公益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询问时,对方表示,参保的前提是向河南宋基会“捐赠”一万元,期限为一年,到期后一万元退还。而新乡市公益医保中心则十分谨慎,面对记者以政策咨询身份的再三追问,工作人员强调公益医保仅向弱势群体提供医疗救助,早已不开办捐赠获医保的业务。

  不过,早在2006年,新乡当地即有媒体曝光公益医保运作模式,即市民捐赠一万元后可获得“公益医保证”,除享受医疗优惠,还有300元的医疗资助金,一年到期后返还一万元。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