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媒体揭秘美军特战司令部 有权自主选定猎杀目标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1年09月05日07:52

  美军“暗物质”部队

  工作不穿军装;战时,身无姓名和军衔标识;使用各种代号,如海豹突击队、三角洲特种部队;一名海豹突击队队员这样形容自己的部队,“我们就是这种力量:看不见,却统治着宇宙”……

  自诩“统治宇宙的暗物质”;势力超过中央情报局;配备顶尖武器装备;战果累累却又屡屡招惹麻烦,这就是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

  “暗物质”

  特种作战司令部1980年成立,当年首次执行海外任务,进入伊朗,解救美国大使馆被扣人员。这次行动以直升机相撞、8名突击队员丧生而失败。

  去年5月,特战司令部下属的“海豹突击队6队”士兵乘直升机,潜入巴基斯坦,打死“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名声大噪。

  特战司令部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费耶特维尔,行动低调,鲜为人知。《华盛顿邮报》3日报道这支部队一些内幕。

  与军方其他部门人员不同,特战司令部官员在美国文职部门或驻外使馆工作时不穿军装;作战时,他们身上没有姓名和军衔标识;使用各种代号,如北弗吉尼亚秘密部队、绿色小组、11小队;司令部高官们从来不在公开场合讲话。

  “我们是暗物质,”一名海豹突击队队员这样形容自己的部队,“我们就是这种力量:看不见,却统治着宇宙。”

  势力大

  成立之初,特战司令部编制为大约1800人。多年来,特战司令部编制人数根据任务变化波动,最多达2.5万。

  特战司令部核心部队包括陆军“三角洲特种部队”、海军“海豹突击队6队”、空军第24特种战术群、陆军第160特种行动航空营和第75突击营。

  特战司令部直接听命于总统或国防部长,有权自主选定猎杀目标,名单长于中情局的追杀名单。一些人指认,这类猎杀任务等同于暗杀,违反美国法律。

  乔治·W·布什任总统期间,特战司令部执行任务前很少向国会通报;任务完成后,国会通常也一无所知。政府方面的律师们称,特战司令部执行的任务属于“传统军事行动”,无需事先告知国会。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持相同观点,但要求特战司令部就敏感任务向少数国会议员介绍情况。

  2003年,拉姆斯菲尔德签署命令,授权特战司令部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时可以先斩后奏;在阿尔及利亚、伊朗、马来西亚、马里、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索马里和叙利亚执行致人于死命的任务时,需要得到上级批准或这些国家政府默许。

  特战司令部执行追杀和情报搜集任务,有自己的情报部队、无人驾驶飞机和侦察机、专用卫星和网络战人员。

  “我们能做一些中情局做不到的事,因为他们规模不够或没有授权。”一名特战司令部人员说。

  伤平民

  特战司令部部队时常伤及无辜。两名高级指挥官说,执行任务时,锁定正确目标的场合仅占半数,这已算不错表现。

  2002年7月1日,特战司令部部队在阿富汗追剿塔利班时犯下 “整场战争中最严重的袭击错误”。一支侦察分队遭塔利班伏击,一架美军AC-130型武装飞机朝一个村庄6处地点开火,包括一个婚礼现场,致死至少48名平民。这次袭击让许多阿富汗人认定,美国部队草菅人命。

  2008年,布什派遣特战司令部部队进入巴基斯坦。由于先前不少其他国家平民死于特战司令部袭击行动,美国驻巴大使安妮·帕特森担心这类事件重演。为了消除帕特森的忧虑,部队指挥官请她在“捕食者”无人机操控台前观看袭击过程。

  最终,由于巴基斯坦民众强烈不满,特战司令部发动3次袭击后取消任务,继而由中情局接手。

  麦克里斯特尔承认:“我们的行动有时起反作用。我们会说:‘我们需要进去干掉那些家伙。’然而,我们的行动导致一些负面效应,留下他们(普通美军部队)收拾残局。”

  惠晓霜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