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专家称野田内政外交将趋保守 领土争议难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5日08:29
图为9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抵达首相官邸。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首相走进首相官邸。
  图为9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抵达首相官邸。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首相走进首相官邸。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大学教授迪米特里?斯特雷利索夫(Dmitri V. STRELTSOV)在接受共同社专访时指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均将持保守立场。同时,他还表示,日俄两国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上无望取得进展,但明年日本在发展对俄关系上可能将有所动作。

  记者:如何看待日本新首相?

  迪米特里:“我的看法较为积极。野田没有从属于自民党的经历,也不是二世政治家,这与让选民失望的那批政治家完全不同。而且,他还是首位出身于松下政经塾的首相,可以依靠政经塾出身者的团体,他的政治基础已较为完善。”

  “然而,他担任大臣的经验较少,除担任财务相的时期以外,很少接触国际政治,可能会全面委托官僚处理。除了参议院被在野党掌控的国会形势,民主党内部情况也非常复杂,野田能够发挥领导力的余地很受限制。他起用党内大佬前原诚司担任政调会长的原因可能是打算推行协调型的政治吧。”

  记者:新内阁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迪米特里:“政治主导未能顺利展开。寻找政治家和官僚之间的新平衡是新内阁面临的挑战。”

  记者:将会如何开展外交?

  迪米特里:“明年美、俄都将举行选举,面临领导人换届,并不是开展新外交的良好时机。鸠山政府重视亚洲的外交政策行不通。野田政府可能将以日美同盟为中心推行保守和消极的外交政策吧。”

  记者:对俄关系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迪米特里:“我听说野田对领土问题持有强硬立场。领土问题将不会有变化。最近两国关系陷入僵局,原因在于领导人之间个人关系淡薄,未能接收到对方的信号。野田上任也改变不了这一局面。”

  “明年3月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至日本众院选举之间有一段时间,野田能否采取什么措施呢?既然身为民族主义者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能够成功开展对俄外交,同样身为民族主义者的野田也不乏机会。”

  迪米特里·斯特雷利索夫:生于1963年,1986年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历史学博士。2007年起至今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大学担任教授。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