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空军中将盼广东发展低空产业 称条件得天独厚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南坚 符积强 杨金运 谢泽楷
2011年09月05日09:45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南坚 实习生/符积强 杨金运 谢泽楷)日前,广东省航空联谊会约见媒体记者,通报2011恩平市首届“冯如杯”遥控水上模型公开赛将于9月17日至19日在恩平市举行。据悉,报名参赛人数有110名,并已于8月31日截止报名。

  参赛模型飞机必须着水

  该联谊会会长、原广州空军政委、84岁的老中将张振先介绍说,这次举办的“遥控水上模型公开赛”要求参赛的模型飞机必须由水上滑行并着水。比赛地点恩平市青南湖湖面直线距离约200多米,完全能满足模型飞机的起降要求。而且,青南湖的人工沙滩水岸线达300多米,十分适合观赏比赛。

  老中将说,冯如是在2009年5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被尊为“中国航空之父”的。多年来,恩平市先后建设冯如纪念馆、冯如中学、冯如广场等纪念建筑,而恩平市海外华侨对部分设施的建设作了贡献。今年9月21日,正值冯如成功飞行102周年纪念日,恩平市新任市委书记在党代会郑重提出要擦亮冯如品牌,弘扬冯如精神。据悉,在“冯如杯”遥控水上模型公开赛期间,当地还举行冯如塑像落成及冯如史展览馆揭幕及冯如故乡摄影比赛等活动。

  恩平低空飞行得天独厚

  张振先认为,恩平市周边地区是发展低空飞行的优良地区。恩平市旁边的阳江市和罗定市都建有中小型机场,恩平市也完全可以考虑建一个中小型机场,这样恩平市发展低空飞行的条件就具备了。

  据悉,恩平市及其周边地区附近没有人口稠密的大都市,更没有密集的航线,而地势相对平坦,方便救援。张振先称,假如恩平市周边地区低空飞行能发展起来,势必带动广东的低空飞行发展,也带动广东航空产业的发展。目前,恩平市靠近阳春新兴的大田镇山泉湾五星级大酒店旁边,当地就有企业家初步规划800亩地的通用机场选址,并进行初步研究,希望藉此能发展低飞产业。

  低空产值可望达万亿

  2010年11月14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出台《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管理改革的意见》,其最大的亮点在于4000米以下低空飞行无需报批,只需报备。这打破了国内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制度壁垒,为私人和企事业单位购买和使用通用飞机扫清障碍。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我国将迎来“大众航空”时代。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业尚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全球通用航空飞机在30万架左右,而我国通用航空飞机的数量仅1000架左右。

  我国低空空域开放后,私人飞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最新发布的《2011财富胡润报告》显示,全国有千万富豪96万人、亿万富豪6万人,其中有近20%的富豪有购买私人飞机的打算。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两年,中国需要通用航空飞机2万架左右。按飞机单价400万元计算,按1:10的产业拉动估算,我国通用航空业蕴含近万亿的“财富大蛋糕”。恩平市和广东省如果能在低空“先行一步”,老中将称“前途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