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北农大28名师生因解剖未经过检疫羊感染病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9月05日09:56

  位于哈尔滨的东北农业大学,28名师生因为半年前的一次羊活体动物实验,感染严重的布鲁氏杆菌传染病。昨日上午,央广记者对话被染病学生。

  学生称羊未被检疫

  被感染布鲁氏杆菌的师生中,14名男生,13名女生,一名教师。

  今年24岁的小何(化名)是东北农业大学应用技术专业大三的学生。身高1米82,原本是学校篮球队成员的他说,现在身体各个关节都疼,与以前比体力明显差了很多;端一盆水端一会儿就觉得胳膊非常酸;打球打十分钟左右,腿都抖个不停。事情发生在2010年12月19日,东北农业大学应用技术学院0801班的学生进行“羊活体解剖学实验”。小何说,用来试验、被染病的羊那天被几个班级的学生重复使用,他们解剖时羊的子宫里,还有上一个班级同学留下来的纱布。小何说,据学校称感染原因是羊没有被检疫,以前做实验,准备工作没有那么严格,像戴手套啊什么的就没有戴,消毒的什么都没有。

  原一、二把手被免

  今年6月,学校作出《调查报告》,免去郑世民动物医学学院院长职务,免去魏萍动物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职务等。校方表示愿意承担治疗的全部费用,并“尽快拿出赔偿等善后问题的解决方案。”

  几天前,小何被医院拒绝继续住院。问起未来,他说:“学校老师也通知我们必须得来上课了,说学校有规定说不上课可能会开除我们怎么怎么的。”

  专家声音

  每年几万人感染 防控越来越严峻

  我国布鲁氏菌权威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清民称,这个病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发烧之后一个月内应该都属于急性期,90%的人是可以把体内的细菌杀死的。他说,我国每年有几万人感染布鲁氏杆菌,防控工作越来越严峻,但他同时也想给同学们鼓励,信心是战胜布鲁氏菌的关键。

  据中广

  科普小讲堂

  成都疾控提醒: 牛羊肉熟透后食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方某高校工人、学生不慎感染“布鲁氏菌病”。昨日记者获悉,成都市疾控中心特别通过网站发布“布鲁氏菌病”的有关信息,特别提醒职业人群预防感染此病。

  据了解,“布鲁氏菌病”是一种由布鲁氏杆菌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也是中国规定的法定职业病之一。布鲁氏杆菌分6型:羊型、牛型、猪型、犬型、森林鼠型和绵羊附睾型,前4种可引起人类疾病。其中,流行的主要亚型为羊型,其次为牛型。

  据了解,人群对布鲁氏杆菌普遍易感,而兽医、屠宰、肉食品加工、皮毛加工、动物科研人员等是感染该病的高危人群。

  预防感染建议:加强动物检疫;加强动物制品作业场所的消毒措施;对畜产品加工工具进行消毒处理;加强人、畜粪便管理。接触畜牧流产物、排泄物等,要做好个人防护。特别在处理羊只流产物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牛羊肉烹调熟透后食用;生熟肉案板分开使用,必要时消毒。

  成都晚报记者 李诗敏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