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乔布斯真的走了吗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肖遥
2011年09月05日10:03

  乔布斯真的走了吗

  当乔布斯回到苹果公司后,除高管比尔·坎贝尔和IBM前首席财务官杰瑞·约克,其他董事均因各种原因离开。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肖遥 | 洛杉矶报道

  假如企业交接班是新老领导人之间的一场婚姻,那么首先要让它体面,其次就是长久的体面。苹果公司显然做到了第一点。

  对于中国人来讲,有两家美国公司与它的负责人是难以分割的。一个是比尔·盖茨和微软公司,另一个就是史蒂夫·乔布斯和苹果公司。

  2008年6月,盖茨宣布退出微软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虽然他仍将继续担任微软董事长,但他的生活重心将转向慈善事业。

  如今,乔布斯也宣布辞去他担任了十多年的首席执行官。在这家没有董事长和总裁的企业中,首席执行官是唯一控制公司的人。

  乔布斯的辞职也许并非他自己所愿。疾病深深干扰了这位传奇人物的工作,人们很久之前就认为,他已经无法胜任这样繁重的职务。

  自从新经济兴起后,全世界那些最著名的创业者,几乎都来自技术领域。他们用独特的视角和魅力征服大众,使自己与公司融为一身。

  然而,创新并非一家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因素。特别当这些独具特质的领导者转换到新的角色后,对于企业的前途可能发生更为激烈的争论。

  首席执行官之争

  有关乔布斯和首席执行官的故事,要从1983年讲起。当时,苹果公司刚刚经过了一场人事动荡,由乔布斯接任董事长,一名董事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1983年4月,乔布斯邀请百事可乐的首席执行官约翰·斯库莱加盟,担任苹果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当时对斯库莱说的一句话成为经典名言:“你究竟是想一辈子卖饮料,还是想抓住改变整个世界的机会?”

  谁都知道,乔布斯与约翰·斯库莱是完全不同的人,就好像技术员和销售员,又好像牛仔裤和西裤——这就是他们各自最常见的衣着。而技术员和销售员的身份也是当时董事会 对他们的定位。

  不过,如果当时MAC电脑像今天的IPHONE一样热销,也许两人的分裂不会如此早地到来。

  虽然那时是个人电脑大爆发的年代,苹果公司甚至花大钱在1984 年超级杯期间播出著名 的MAC广告“1984”,但据报道这一年MAC电脑的销售量只有计划的10%。

  包括斯库莱在内,很多人认为乔布斯的想法影响了公司的发展。大多人认为,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运营者,管理混乱和销售日益恶化对他来说并不如新设计更具吸引力。一些当年的亲历者甚至认为,他像所有技术天才一样,性格孤僻奇怪,冲动而固执。

  1985年4月,在一些董事的支持下,斯库莱对苹果公司进行了改革,令乔布斯有名无权。在斗争最激烈的时候,斯库莱要求高管人员当场投票决定他和乔布斯的去留,并逐一询问董事的态度。

  最终,为了业绩,苹果公司董事会站在了职业经理人出身的斯库莱一边。斗争持续了将近半年,在乔布斯刚过完30岁生日后的没多久,苹果公司董事会就抛弃了他。

  很多年后,斯库莱才讲述了他和乔布斯分歧的情况:那是一系列对于企业和个人电脑的不同定位所导致的。不过他认为,让他到苹果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事情的关键是,乔布斯“他自己也想做首席执行官”。但是由那些成熟企业家组成的董事会并不同意这个不到30岁的小伙子掌管公司的运营。

  在找到斯库莱之前,苹果公司的董事会在高科技行业内苦苦寻觅了许久,最终决定去一个传统行业挖掘一下。斯库莱知道他们对于他和乔布斯的定位:他负责市场、后者负责技术,成为“黄金搭档”。不过,斯库莱承认,一直到乔布斯离开,自己对电脑仍一无所知。

  结果,苹果公司产生了一个复杂的管理结构:乔布斯是董事长,又直接领导核心的MAC电脑部门。他和斯库莱的职务纠缠到了一起。如果成功,他们会拧得更紧。但现实是,经营业绩在下降。

  乔布斯的回归

  乔布斯带了一个小小的团队出走,大约不到20人。他们建立了一个公司,开发工作站电脑业务。他还购买了一家动画公司,就是后来的皮克斯公司。

  不得不说,这家新IT企业并不成功。它出售的工作站电脑像苹果公司产品一样价格昂贵,但企业却不像个人消费者那样容易冲动并进行购买。

  公司运作到第8年的时候,乔布斯决定彻底放弃工作站电脑业务,专心开发软件。它的成果是一个名叫NEXTSTEP的操作系统,就是现在苹果电脑MAC OS X操作系统的前身。

  到这时,由于更便宜的WINDOWS系统电脑出现,苹果公司董事会也对身兼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的斯库莱表达了不满。1993年,他终于离开了苹果公司。而从1996年开始,苹果公司就再也没有设立过总裁。

  斯库莱后来说,自己了解乔布斯的原则和方法,从未去改变过它,“所有的设计创意很明显都是他的。当我掌管苹果公司时所做的一切成就都应该归功于他。”

  无疑,斯库莱并非庸才。他在90年代初期就曾经预言一台电视的频道会因为传输技术的进步而增加到几百个,还有电子购物、袖珍电脑,以及无线电话与袖珍电脑的结合体将会畅销。除了IPHONE,今天得益于类似设计的还有中国人熟悉的HTC等等。

  1996年,在当时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坚持下,苹果公司收购了乔布斯的小公司,从而获得它研发的操作系统。乔布斯也再次回到苹果公司,担任特别顾问。第二年7月,苹果公司董事会经过30多个小时的会议,要求这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辞职。

  许多人猜测,乔布斯是这一切的幕后主使。包括当时他的好友、甲骨文首席执行官埃里森提出要接管苹果公司。不管怎样,乔布斯重新掌管了苹果公司。

  不过,他当时希望担任过渡首席执行官,并协助苹果公司在3个月内物色人选。

  当然,没有找到更加合适的人选。一直到2000年的时候,他的头衔都是过渡首席执行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