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逃犯变身千万富翁捐资助学 网上晒好事暴露行踪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9月05日10:19
 

李辉被抓捕归案
李辉被抓捕归案


  被公安部督捕逃亡期间赚了千万资产 被公安部督捕

  逃亡期间 赚了千万资产

  热心公益 曾捐巨资助学

  一张照片 透露出他的行踪

  首席记者张志立通讯员张俭坡文图

  杀人后他外逃13年

  “李辉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命案在逃嫌犯,是安阳市公安局重点追捕的1号目标。”安阳市殷都派出所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李巍说,李辉出生于1977年1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在安钢上班。1998年9月11日,李辉在该市殷都区梅东路风顺大酒店门口持菜刀将常某杀害后潜逃。

  谈起李辉杀人的动机,办案民警说,据李辉陈述,起因是他父亲去世时,留下一个小餐馆,他把这个小餐馆卖给了常某,但因常某经营不善,想把餐馆还给李辉,但李辉不要,两人由此产生纠纷,常某就见他一次打他一次。案发当天,李辉在一家饭店吃饭,常某知道后,就带着人来找他的事,殴打李辉。盛怒之下,李辉闯进饭店厨房,拿了一把菜刀照常某胸前猛砍一刀,造成常某死亡。民警说,但这只是李辉的一面之词,还有待进一步查清。

  李辉作案后,也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悲剧。一个月后,李辉女友杨丽丽(化名)行踪不明;两个月后,其母亲上吊自杀。

  李辉潜逃后,安阳警方对他的追捕行动从未停止,派出20多名侦查员,先后奔赴山东和安徽等省市,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抓捕,但均没有收获。

  包头发现嫌犯女友?

  安阳警方展开“清网行动”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法杰对此案非常重视,要求尽快抓获在逃嫌犯。市公安局殷都派出所所长赵华平亲自担任专案组组长,抽调20名警力,对李辉进行抓捕。

  警方认为,李辉很可能已和其女友杨丽丽结婚定居,侦查重点应锁定在其亲友身上。在侦查中,有“全国追逃能手”称号的民警田爱军发现,李辉的堂弟李军(化名)长期在广东打工,但他有多起交通违法记录却集中在包头市。随后,专案组民警了解到,李军不会驾驶机动车,其与妻子长期在广东打工。那么,是不是李军的身份信息被李辉冒用了呢?

  今年8月9日下午,专案组民警赶到包头市后,发现李军曾在当地租过房,房东是一名叫杨丽丽的河南女子。专案组展开调查,发现在她的名下有多处房产,并有经营中的公司两家。难道这个杨丽丽就是李辉失踪的女朋友吗?

  网上贴好事露出行踪

  专案组民警旋即对杨丽丽在包头市开办的化妆品公司进行排查,结果在该公司互联网的网站上获得重大发现。在该公司网页上的一篇报道中,贴有一张该公司领导在今年“八一”期间慰问部队的合影留念照片。在这张照片中,侦查民警一眼就认出其中的该公司总经理李佳(化名)就是公安部督办逃犯李辉。

  由于李辉外逃已经十多年,专案组担心仅从照片上辨认出现失误,当即安排侦查员迅速同河南省公安厅取得联系,将李辉1998年逃跑时的照片和发现的李佳的照片发到河南省公安厅,请求利用先进的人像比对技术对两张照片进行比对。很快,河南省公安厅传来消息,经过比对确认:李辉和李佳为同一人!

  李佳的真实情况浮出水面:他住在宁夏石嘴山市,落网前是内蒙古包头市某化妆品公司总经理。至此,李辉的“漂白”身份被揭穿。

  警方随后查明,杨丽丽正是李辉失踪的女朋友。今年8月29日下午,当李辉进入包头市一盲人按摩店时,专案组民警当即将其抓获。

  做生意赚了千万资产

  “现在我们才查明,案发后,李辉先逃到了云南省昆明市。”李巍说,起初,李辉在昆明市一家小化妆品店打工,积累了不少做化妆品生意的经验。然而,由于他的口音和当地人差异很大,容易被人发现异常,就再次潜逃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这里位于包钢周围,各地人员混杂,李辉在此成功落脚,并更名为李佳。

  李辉的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他从做十几元的化妆品批发生意开始,从小到大,逐步发展成目前拥有资产上千万,职工200多名,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人员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化妆品企业。

  在该公司的网站首页,两篇报道及组照十分显眼。报道称,“2011年7月29日下午,‘八一’建军节前夕,××公司领导人李佳总经理、某某副总经理与公司8位同事,载着全公司职员对人民子弟兵的深情厚谊和崇高敬意,到某空军部队进行慰问。并为他们赠送了干菊花、冰糖以及护肤品……”另一个报道说,“2011年4月18日,××集团、内蒙古××××公司对固阳县一所中心校进行了捐赠。用他们的具体行动践行着他们‘感恩社会,为爱行动’的社会责任……”报道还显示“××内蒙古希望小学”字样。

  “可能出于悔罪心理,李辉的企业发展起来后,常常做些慈善事业。”李巍说,上述两篇报道,一是捐资20万元援建了当地一所希望小学,二是今年“八一”前夕到部队慰问官兵。

  除此之外,如果在网上仔细搜索,还会发现李辉公司在广东的一次捐款和照片。也正是这些捐款和慰问的照片,让民警发现了李辉的行踪。线索提供胡先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