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军队逃兵不断 至少七分之一的士兵开小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5日10:03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布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6个月,阿富汗军队至少七分之一的士兵开小差。

  北约呼吁阿富汗采取举措,减少军队减员,以便更好接管安全防务。

  待遇差?

  美国《纽约时报》4日援引北约数字报道,今年1月至6月,阿富汗军队超过2.4万名士兵开小差。这一数字高出去年同期两倍多。仅6月一个月,超过5000名士兵当逃兵,接近阿富汗军队总人数3%。阿富汗军队现有大约17万人。

  北约方面没有说明今年逃兵增多的具体原因。按一些阿富汗和北约官员先前的说法,开小差的士兵经常抱怨军队生活条件差或长官不允许定期休假。

  同时,一些阿富汗和美军官员认为,军队领导层不称职也是一个主要原因,部分军官腐败或无法确保向手下士兵合理发放工资、食品或是给予假期。

  “我们认为,(开小差)与他们参加的战斗数量没有关联,”一名与阿富汗军队共事的美军军官说,“事实上,那归咎于领导层。”

  埃纳亚图拉现年35岁,因对新任指挥官不满,4个月前与另外8名士兵一起开小差。“他(指挥官)让我们非常失望……如果他们给予我们以前所拥有的东西,那么我们将乐于回去。”

  媒体报道,阿富汗军队新招募的人员接受训练期间每月可领取30美元,训练毕业后增至每月50美元。现役士兵基本月工资165美元,不同地区待遇不同。

  纪律松

  早在2009年9月,阿富汗军队逃兵人数便多于新招募的人数。得益于积极招募、提高待遇、确保定期休假等举措,这一趋势已得到扭转。

  阿富汗国防部对于逃兵有独立的统计数字,但通常低于北约数字。按《纽约时报》的说法,那是因为某些士兵离开相当长一段时期后再次回队,北约认定他们是逃兵,阿富汗政府则不把他们计算在内。

  部分阿富汗官员认为,阿富汗长期实施禁止惩罚逃兵的政策,可能是助长开小差的原因之一。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先前签发类似政令,目的是鼓励招募新兵和给予军方某些灵活性。

  “我个人希望取消那种大赦做法,”阿富汗军队参谋长谢尔·穆罕默德·卡里米说,“我们不能对那些做错事的士兵假装视而不见。”

  待解决

  美军中将威廉·考德威尔负责帮助建设阿富汗安全部队。他说:“(阿富汗)军方必须解决如何降低减员。”

  北约定于2014年之前完成向阿方移交安全防务。阿富汗国防部先前打算,2015年军队人数扩至26万人,以便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

  北约方面认为,阿富汗军队可接受的减员目标是平均每月1.4%、即每年大约17%。现况是,今年7月减员比例达2.2%。

  北约负责阿富汗军队培训任务的副指挥官迈克尔·戴说:“如果今后3年半时间都是这种(高减员率)情况,我们(在移交防务方面)将有麻烦。”

  阿富汗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瓦尔达克持不同看法。“我们(军队)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加速扩大,”他说,“一开始,所有人怀疑我们招募不到新兵。但时至今日……招募新兵已完全不是问题。”(李良勇)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