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9-11事件”十年反思 你应该知道的这些改变

来源:华声在线
2011年09月05日11:32

  一、机场安检——越来越严格

  受访者: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四队一分队 张铁

  影响一:机场安检升级

  9-11事件后的十年时间里,首都机场安检的级别也在不断调高,时至今日,哪怕身上有一个金属皮带扣,在通过安检门的时候也会引起报警。

  而往来美国的航班更是得到了特殊照顾,箱包、皮带、鞋跟,身体上的任何一个细节都会被安检人员手中的探测棒扫描一遍,甚至是随身行李箱包中的一个带有锉刀的指甲钳,也会从安全的角度出发被要求托运。

  严格的安全检查为旅客带来了更加安全的出行,然而也相应地增加了检查时间,为等待乘机的旅客带来了许多不便。

  在安检现场,经常会听到旅客的抗议和抱怨,许多带着婴儿出行的旅客被要求将婴儿抱起,随后婴儿车将在大件行李处通过X光机的扫描,而这一检查过程,需要耗时5分钟甚至更长,诸如此类的检查在经常乘坐国际航班的旅客眼中,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

  影响二:旅客安全意识提高

  在9-11事件过去十年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了解国际恐怖主义,而民众们也由开始的谈“恐”色变,转变为有意识地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在首都国际机场边检的等候大厅中,经常会发现一些旅客遗失的行李物品,而最先发现这些物品并及时通知边检民警的,往往是排队等候的旅客。

  2011年7月的一天,陈女士在首都机场边检出境大厅排队候检期间,发现蛇形通道外的填卡台上有一个黑色的包裹,她马上将这一情况通知给正在引导旅客接受边防检查的边检民警,3分钟后,边防检查处突小组赶到现场,经过了仔细处置与排查,排除了包中可能装有危险爆炸物品的可能性。

  危险解除后,边检民警向及时报告情况的陈女士表示了感谢,而陈女士则表示,将这一情况及时通知边检民警,更多地是考虑到现场旅客,包括自己的人身安全。

  影响三:机场安全设备升级

  自9-11事件后至今的十年里,机场安全检查设备也随着安保级别的提高而不断更新,近几年曾经在首都机场出入境的旅客会明显感觉到,海关、检验检疫、边检、安检的设备都在更新和发展,检验检疫的红外体温遥感监测,边检检查台上酷似“Iphone”的人像采集核对仪,安检的金属感应棒和多功能X光机等等。

  而大多数旅客为了更加安全的旅行,对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检查设备持肯定态度。

  影响四:为了安全,请再检查一次

  自9-11事件发生后,如何更好地保证旅客的安全成为了机场以及航空公司的一个大问题,而登机口二次安检的出现无疑是对安保升级的一次最好解释。

  在国际局势敏感时期,许多航空公司会采取登机口二次安检的做法来保证每一位登上飞机的旅客“真正安全”,从某种程度上杜绝了机场国际隔离区内可能潜藏的种种隐患。

  而旅客们对此做法的态度却并不一致,有的旅客认为多此一举,而更多的旅客接受并认同这一做法,毕竟航空安全关系到自己的生命,丝毫不能马虎。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