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的哥搭客有选择不怕投诉 王府井出发起步5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袁文 徐超 马熹哲 蒋桂佳
2011年09月05日16:06

  近日,本报连续接到读者来电,反映自己乘坐出租车被拒载的经历。

  或许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体验,站在马路边,看着亮着“空车”的出租车疾驰而去,被抛弃后的委屈和愤怒充溢心间。

  交管部门记录显示,大型商圈和车站周边地区拒载投诉量明显高于其他区域。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对北京站、王府井等投诉集中的区域进行体验,发现打车难、出租车拒载问题在以上区域普遍存在。

  今天上午,市交通执法部门表示将对以上区域加强整治。

  地点:王府井 类型:城区商圈

  难度指数:★★★★

  起步价50元 太远太近均拒载

  8月31日下午5时许,王府井工美大厦、北京饭店门口,七八辆正规出租车停靠在路边,司机站在门边,看见路人经过就主动上前询问去哪。

  他们有个共同特点:不打表,直接要价。

  “去望京多少钱?”记者问道。“100!”司机不假思索地回答。

  “我们不打表,起步价就是50。”一位司机称。而从前门到王府井还不足3公里,打表仅需10元钱。

  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挑活的原则就是“近的不拉,远的也不拉”。他们常年在王府井一带趴活,乘坐他们车的,主要是一些外地游客。

  由于东长安街禁止停车,王府井周边很难打到正规打表的出租车,一些游客又不熟悉地铁和公交路线,所以只好乘坐这些出租车。

  地点:北京站、北京西站 类型:交通枢纽

  难度指数:★★★★★

  司机不打表 火车站外车难等

  9月4日中午,记者提着一个空行李箱从三元桥出发,准备打车到北京站。

  在三元桥,多辆亮着“空车”标志的出租车都没有理会记者的拦车手势,记者将行李箱放至人行道的绿化带边,不久就有空车过来。

  得知记者要去北京站,几位出租车司机连忙摇头,“要交班了,不往那边走”,更有司机直接摇上车窗,沉默离去。

  在路边等候20多分钟后,记者才坐上一辆出租车,这名董姓司机是平谷人,入行不到半年,他称,北京站附近卫生查得特别严,座套稍有不干净,被发现后就得交100元罚款,“别说挣钱了,还得倒贴好几十!”

  不到30分钟,记者就赶到了北京站,此时,等候处排队人数有近80人,但进站的出租车好几分钟也不见踪影。

  北京站广场东西两侧都有趴活的出租车,记者走访发现,对于王府井、国贸等路途较近的地方,多数司机直接摇头拒绝。

  当记者表示想去北京西站,大部分司机都表示,不打表,收费50元至80元。

  地点:天通苑 类型:大型生活区

  难度指数:★★★★

  空载几率高

  “睡城”不爱去

  “天通苑?我要收车了,去不了!”9月3日凌晨,记者在北三环连续五次拦下出租车,表示要去天通苑,但都遭到了拒绝。但与记者同行的朋友打算去三里屯,他很快拦到车离去。

  等待40多分钟后,记者终于拦下一辆顺路车,可司机一路抱怨这趟活跑得冤。原来,虽然打车去天通苑路途较远,车费较高,可天通苑属于“睡城”,返回时十有八九要空载。

  由于进入天通苑的道路经常堵车,部分出租车司机白天也不愿意进苑。

  地点:大望路华贸桥、四惠

  类型:商圈、公交枢纽

  难度指数:★★★★★

  图回家方便

  只拉通州、燕郊客

  9月2日,从下午5时起至晚上7时,大望路华贸桥下多个公交车站前,大量从城区回通州、燕郊的上班族在此等候公交车。

  下午5时30分许,华贸桥附近已经有20多辆出租车,部分车辆已经占据了主路。这些出租车几乎只去通州和燕郊。

  记者以距离华贸桥约2公里的央视新楼为目的地,对华贸桥附近的近20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了调查,竟没有一名司机愿意拉记者到目的地。

  “不是嫌远,两公里算什么?就是麻烦!”一名薛姓司机告诉记者,在华贸桥、四惠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本身家就在通州或燕郊一带,在此等活儿纯粹是为了回家方便。

  此外,晚高峰期间,四惠、大望路到国贸附近,都处于交通拥堵的状态。“您要投诉我拒载,我也没办法,反正这一带的司机都这样。”薛师傅称。

  相关说法

  今天上午,记者就已探访过的出租车拒载集中地点,向北京市交通委交通执法大队进行了举报。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相关地点以及拒载集中出现的时间段,表示要加强对这些地点的治理,并表示如果有治理的详细情况将会和本报进行沟通。

  文/ 记者 袁文 徐超 马熹哲 蒋桂佳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