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购物导报-影响力周刊最新

谷歌烽火戏诸侯

作者:罗 懿
2011年09月05日17:30

  来源:购物导报·影响力周刊 

      谷歌烽火戏诸侯

  早在谷歌牵手摩托罗拉之前,微软就和诺基亚宣布将联手合作智能手机,而谷歌的收购,意味着移动手机和互联网市场将迎来谷歌、微软和苹果三足鼎立的局面。

  □本报记者 罗 懿

  谷歌的CEO拉里·佩奇坐在办公椅上一边吃巧克力豆,一边和下属视频会议,他说道:“最近公司缺手机,买个摩托罗拉吧。”15分钟后,下属在视频那头回话,“摩托罗拉买下了。”拉里随意问道:“什么型号的?”下属:“啊?型号?……型号?”

  这是网络上正在广为流传的一则笑话。

  虽然只是为了博人一笑,但也反映出谷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购摩托罗拉给所有人带来的冲击与措手不及。

  8月15日晚上7点36分,新浪科技发了一条微博:“快讯: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很显然,连新浪都是带着忐忑的心情发出这条不知真伪的消息,直到确认之后,才把“快讯”改为“重大新闻”。而在第一时间转发该消息的媒体和IT名人也集体无语,回复中除了“关注”就是“求证”,所有人对这笔交易似乎都毫无心理准备。

  被谷歌这一棒子打晕的,除了两个公司的员工及媒体,还有HTC、三星、联想等等谷歌的合作伙伴,而早已携手的苹果与微软则在暗处似笑非笑。

  125亿缔结豪门姻缘

  对于这场斥资125亿美元的名门结合,谷歌毫不讳言地说,看重的就是摩托罗拉的专利技术。作为第一个制造出手机的厂商,摩托罗拉目前已经拥有1.7万项专利,另外还有7500项专利申请正处于审批程序中。而在今年苹果与微软全面进攻的专利大战中谷歌吃尽了苦头。

  根据美国专利与商标局数据,苹果公司在美国拥有超过4000项专利;微软拥有1.8万项专利,而谷歌仅仅有1700个专利,在专利诉讼中久居下风,无力翻身。甚至在今年7月初,微软已经要求三星等厂商支付15美元/部手机的专利费,这对趋于微利的手机制造厂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他们由此倒戈向微软也不是不可能。谷歌自然不愿意看到这一切,但Android系统不仅使用了很多的Linux源代码,还使用了Java源代码,而这两块早已被微软、甲骨文、思科等公司布满了“专利地雷”。

  为了从专利大战中胜出,2011年初谷歌全力以赴投入对加拿大北方电信(Nortel)的收购中,如果这项收购成功,将给谷歌带来6000项专利,极大缓解谷歌这方面的短缺状况。彼时,谷歌提出的9亿美元叫价并不算少,可以说非常合理,但随着谷歌与苹果、微软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凡是谷歌欲插足的地方,必有苹果和微软出头制造麻烦和阻力。于是,苹果在北电收购中横插一脚,联合微软、加拿大RIM等谷歌的竞争对手,砸下45亿美元抢到了Nortel的拍卖专利,比谷歌开出的价码整整高出5倍。

  失意的谷歌只好另谋出路,而摩托罗拉在这个时候出现与谷歌眉来眼去,二者一拍即合。事实上,摩托罗拉自从2010年完成了分拆并且投奔Android系统怀抱之后,以破竹之势一路猛进,风头盖过了除苹果以外的任何一家手机制造公司。正在业界以为摩托罗拉已经东山再起,能够与苹果争一席之地的时候,故事的结局却让所有人跌破了眼镜。

  通过收购摩托罗拉,谷歌很好地解决了生产基础、专利、销售渠道以及品牌问题。不过,目前这宗婚姻还只得到了双方家长的点头同意,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还在进行中,尚有不少变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