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五街道办官员小区内贴告示 出入要“特殊照顾”

来源:云南网
2011年09月06日07:37

  5领导出入小区要求“特殊关照”

  “李书记、李副、严主席、蔡副、季主任”,本是5个平常的街道办官员称谓,然而在社区居委会的要求下,小区物管将此5人的领导职务和车牌号码一起张贴“公示”在小区保安岗亭,并要求当值人员必须熟记车牌号码及使用人,且予以放行。

  如此雷人的“特殊待遇”,就出现在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东骧社区办公的住宅小区。有“好事者”拍照发到了微博上,顿时引来众多网友的转发和评论。

  就在晚报记者在小区采访时,物管就忙着安排人将“告示”取下。而东骧社区居委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近期上级领导来社区检查指导工作的次数相对较多,车辆来往频繁,这样做只是为了方便出入,并不存在免费停车等特权;而保安人员没有理解居委会的意思,在做这个工作中存在一些瑕疵,引发了误解。

  网友围观

  领导出入要“特殊关照”

  9月4日下午4点左右,昆明市东骧神骏万泰小区的保安人员,将一张《金马街道办事处、东骧社区内部使用车辆》的告示,张贴在出入小区的保安岗亭里,并按照社区居委会领导要求给予“特殊关照”。

  晚报记者看到,微博中附有两张照片,一张是在高档住宅小区内办公的东骧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地点,另一张照片是《金马街道办事处、东骧社区内部使用车辆》告示的内容。

  告示上,金马街道办事处李书记、李副、严主席、蔡副、季主任等领导名字一字排开,并在每位官员的名后,还列出相应的车牌号码,并特别“备注”,要求物业服务中心大门岗各班次当值人员,必须熟记以上车牌号码及使用人,且予以放行。

  为“最特权班子”感到汗颜

  一个街道办级别的领导,要享受如此“特殊待遇”,不少网友戏称,如果属实,金马街道办事处那应该是“最特权班子领导”了;本来为小区居民服务的物业公司,也应该是“最牛的物业”了。

  有网友说,作为一个小小的社区居委会,为了“讨好”来检查工作的上级领导,在出入小区时给予交通上的“特殊关照”,本意是好的,但是作为公共资源的小区,却明目张胆地张贴出如此的告示,为享受“特殊待遇”的街道办领导感到汗颜。

  网友“源头探访”表示:“没啥奇怪的,不是官员太猖狂,是抬轿子的人太多。”

  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一个小小的街道办事处怎么有这么多的特权车?他们宁愿相信这是某些个人想讨好领导的做法,而不是一个社区居委会的集体决定。

  求证

  保安:领导安排只能照做

  在微博和评论中,有人表示图片被处理过,因为不相信保安人员会如此大胆;也有人跳出来证实该小区公示金马街道办事处“特殊关照”领导的真实性。

  昨日上午,晚报记者来到金马街道办事处东骧社区居委会所在的东骧神骏万泰小区进行求证。在小区大门保安岗亭的出口处,果然看到那张“温馨提示”,与微博中粘贴出的照片一样。晚报记者随后询问几个值班保安,他们称是居委会领导要求张贴的,目的是为了让值班保安记住领导的车,给领导提供方便。

  因为居委会在小区里办公,在进入该单元门道里也设有保安岗亭,保安岗亭的显著位置也张贴了同样的“告示”。

  居委会:方便领导检查工作

  在保安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社区居委会。居委会主任齐光华听晚报记者说明来意后,解释说街道办事处领导的名单和车牌号码是居委会提供的,物管公司9月4日下午才张贴出去的,目的是为了领导的车辆在小区出入方便。

  为啥会出现这张“领导特权告示”呢?居委会副书记秦宏伟接受采访时说,创建这段时间上级领导来社区检查指导工作的次数相对较多,车辆进出也很频繁,张贴告示只是为了方便领导车辆进出,并不存在免费停车特权。既然不存在特权,那为何还要“告示”出相关领导的职务和车牌号码,让保安人员提供“特殊服务”呢?秦宏伟解释说,这些车都是公车,并不存在领导私车进入小区滥用职权逃避交费的问题。

  就在记者采访时,昆明祥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安排人员将保安岗亭里张贴的“告示”一一取下。

  物管:便于区分快速通行

  微博上,有网友说一个街道办就有5辆公车也太夸张了,是否会存在利用公职之便牟取便利呢?小区业主的车都不够停,为什么还要给领导让位呢?昆明祥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苏诚接受了采访。苏诚说,小区内有2000多辆车,车位确实紧张,不管是不是领导的车,进入小区都按规定收费。“告示”上打上领导的职位和车牌号码,是便于值班人员区分,以便让领导的车快速通行,这个做法确实有点不妥。

  既然是严格收费,“告示”里为何要特别备注“要求当值人员必须熟记车牌号码及使用人,且予以放行”?单从字面看确实有不收费的意思。但居委会和物管都坚持认为领导车辆停放是收费的,根本不存在特权。

  但是晚报记者在调查中,一些保安人员却证实说:“上面特别交代过,这几辆车是不领卡和不收费的。”一些业主也表示,经常看到这些车进出小区,也没看到他们领卡和交费。

  记者手记

  当心“特权思想”

  为方便上级领导前来检查指导工作,车辆能够出入小区,社区居委会通过物管公司,好不容易才给金马街道办事处的“李书记、李副、严主席、蔡副、季主任”5个领导,创造了“特殊待遇”。如果不是保安“不懂政治”给贴了出来,如果没有微博,也许人们发现不了这一“机密”。

  平心而论,治理特权车,绝对是一件好事。从根本上讲,拥有特权的是人而不是车。“特权车”之所以屡禁不止,大行其道,其关键在于没有根除一些人心中的特权思想。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的特权意识根深蒂固,不仅在公车领域如此,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同样也是官员特权意识的表现。一些有形特权车易于取消,更多无形特权车却难于治理。

  作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服务组织,应当摒弃所有的“特权”思维,不能与民争利,铲除公务人员的特权思想;切实推进公务作风的转变,树立良好的公务车形象,更为关键。(夏体雷)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