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近期调研报告称中小学校长可自由支配上亿资金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1年09月06日08:23

  调研报告称 中小学校长可自由支配上亿资金

  9月3日,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新生报到首日,学校在体育馆连续第六年为新生家长打了近600个地铺,方便新生家长住宿。

  据东南网报道,在北京,一个中、小学校长能支配的资金是多少?从日前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发布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应当引起重视》的调研报告看,超过1个亿。这些钱大多来自招生。

  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研,初步估算,目前北京市通过电脑派位入学方式的比例大致为东城44%、海淀40%、西城33%,均不足半数。而且学校越好,参加派位的比例越小。照此计算,2011年,北京市小学毕业生人数为10.2万人,至少有超过5万名孩子参与到择校竞争中。更可怕的是,类似择校方式正在“幼升小”中被复制。

  对中学而言,无论以何种方式“择校”,最终都要收取“赞助费”,这成为整个“小升初”利益格局中,最直接的利益收入。这些费用,一般先以自愿捐款的形式存到区教委指定的银行账户或教育基金会账户上,再按70%-80%的比例返还给学校。

  一位家长平淡地告诉记者:“交了8万元赞助费,儿子挤进了海淀区的一所知名小学。”一份北京排名前十的中学的收费标准显示,择校费少的6万元,最高达25万元。钱交了,家长却连张收据都拿不到。在交钱之前,学校会让家长手抄一份准备好的“自愿捐资助学”申请书,大意是本人自愿捐资,为教育事业做贡献之类。

  这样算来,北京中小学因“择校费”每年产生的收入在15亿元左右,以最低70%的比例返还,各所中学可掌控的收入在10亿元以上。

  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王春林发现,很多学校经常将以“共建”名义收取的择校费直接存放在共建单位,收入、支出只对校长一人负责,从学校账面上看不出任何迹象。这部分费用,被挥霍或装入领导个人腰包,其他人无法察觉。而在审计和调查时,共建单位多为部委、军队、央企,往往并不配合,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难度。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柳斯也介绍,海淀区检察院近几年受理的40多个中小学教职人员职务犯罪举报线索中,有80%来自内部职工。但他也表示,“不能总期待学校内讧”。

  “小升初”的灰色利益链

  在择校竞争最为激烈的北京东城、西城、海淀,电脑派位外的众多择校方式入学比例已达52%。

  而北京1994年推行就近入学时提出的目标是“择优生一般不可超过3%到5%为宜”。

  “占坑班”

  即孩子必须在学校办的培训班“蹲坑”,才有机会被招录。“占坑班”总体花费不菲。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估算,多数学生课外培训费用为每年3万-5万元,多的达6万-8万元。加上交通费、在外就餐费,家长陪同接送等,从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4年的“占坑”费可达10万元甚至更高。

  巨额花销后,最终结果未必理想。以海淀区为例,2010年海淀区的7大名校对应的“坑班”有106个,按每班50人计,总人数达5000多人,而点招人数共计560人,约10%。

  推优生

  特长生

  推优和特长生是“小升初”中最“名正言顺”的择校渠道,也最具操作空间。两种方式同样投入不菲,艺术特长生,一节钢琴课、声乐课,少则五六百,多则上千。

  通道

  VIP

  真正的VIP通道则是“共建”模式,这种典型的“以权择校”最能为学校带来稳定的收入来源。国家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共建”单位或利用公共资源给学校额外投入,或职工自负费用,以“共建”名义统一给学校。一些优质中学的“共建”单位可达十数个,甚至一些中小企业也加入了“共建”行列。

  “条子生”

  除了上述择校方式,还存在一种“条子生”。这也被认为是最损害教育公平的择校方式。目前一些重点中学这类生源占到当年招生人数的8%-10%。以致有名校不得不在每年开学前,设立“条子办”,专门处理此类事项。(李经国/制表)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