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金砖国家反对以“利比亚模式”解决叙利亚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6日09:17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4日说,金砖国家反对以“利比亚模式”解决叙利亚危机,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开始对话。

  同一天,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说,他可能在本周访问叙利亚并介绍阿盟调解危机的倡议,叙利亚政府欢迎他访问。

  “不允许重复”

  拉夫罗夫与同样来自金砖国家的巴西外长安东尼奥·帕特里奥塔当天在俄首都莫斯科会晤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谈及叙利亚局势,拉夫罗夫说:“如果取决于金砖国家,不会(允许叙利亚)重复利比亚的局面。”

  “我们建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坚定要求冲突各方尊重人权,开始谈判,”俄罗斯多家通讯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我们不能煽动叙利亚反对派忽视对话。”

  拉夫夫罗夫说,金砖国家在利比亚和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并未改变,即不管任何情况都主张杜绝暴力、保证平民安全、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律。

  帕特里奥塔说,巴西呼吁相关各方严格遵守国际法,维护和加强联合国安理会在解决国际争端中的主导作用。

  他说,巴西将同其他金砖国家一起继续协调努力,促进相关冲突的解决。

  金砖国家由5个新兴经济体组成,还包括中国、印度和南非。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何亚非8月22日说,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发展,对持续不断的流血冲突深感痛心和关注。

  何亚非说,叙利亚的前途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而不是由外部强加。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开启由叙利亚主导的包容性政治进程。

  恐致更大动荡

  受西亚北非局势动荡影响,叙利亚3月中旬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尽管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回应示威者诉求,推出一系列经济和政治改革,但反对派并不买账。

  叙利亚军警与示威者多次发生冲突。一些人权团体称迄今至少2000名平民死于冲突,叙利亚政府指认反政府武装人员制造袭击,致死500多名军警。

  随着利比亚反对派攻占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逃亡,美国和欧洲联盟进一步向叙利亚施压,宣称巴沙尔政府已经丧失合法性,要求他下台。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国和欧盟对叙利亚实施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制裁,但尚未显露出打算在叙利亚重复“利比亚式军事干预”的迹象,尽管一些叙利亚反对派正呼吁“外来帮助”。

  利比亚2月中旬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局势随后演变为卡扎菲政权与反对派的内战。联合国安理会3月中旬通过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保护平民。

  然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导、针对卡扎菲政权的军事行动不但未能阻止战火,反而帮助反对派武装最终上演“利比亚版”政权更迭。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8月25日说,战争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尽管具体数字尚不得知,但已确认两万多人死亡。一些媒体和人士担心,如果在叙利亚重复“利比亚模式”,可能导致严重人员伤亡和更大范围动荡,波及整个中东地区。

  阿盟准备调解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阿盟总部与叙利亚常驻阿盟代表艾哈迈德·优素福会晤,随后告诉媒体记者:“叙利亚政府告诉我,任何时候都欢迎(阿盟)秘书长访问,我大概本周动身。”

  “我没有向叙方寻求什么保证,我会表明其他阿拉伯国家对叙利亚那些事件的忧虑,听取叙利亚政府的意见,”阿拉比说。

  阿盟8月26日召开成员国外长会议,同意立即派代表团访问叙利亚,阿拉比将亲自向叙利亚政府介绍阿盟旨在化解危机的倡议。

  不过,叙利亚上周说,其他阿盟成员国外长在外长会议后发表的声明包含“无法接受和有偏见的语言”,令阿拉比访叙能否成行一度成疑。

  法新社获得的一份外交照会显示,叙利亚代表团不满这份声明,因为阿盟外长会议结束时“同意不公布或者向媒体发表任何声明”。

  声明呼吁叙利亚“停止流血并在为时已晚之前理智行事”,呼吁尊重“叙利亚民众安全并有尊严地生活的权利和他们合法期盼政治和社会改革的权利”。(胡若愚)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