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前总统希拉克因“失忆”未出庭 再引舆论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6日11:00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贪腐一案原本预订9月5号开庭审理,就贪污指控首次出庭受审。但就在庭审前夕,希拉克的主治医生透露,年近79岁高龄的法国前总统因身体不适,未必出席有关案件的审讯。

  主持人:5号有关希拉克贪腐案是否按照正常的程序开庭?

  记者:在延期了5个月之后,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涉嫌的虚设公职案等在5号的时候在巴黎的轻罪法庭开审,巴黎的轻罪法庭当时同意了希拉克最后以患病失忆为由不出庭的请求,由他的代理律师替他出庭陈述。同时巴黎轻罪法庭的庭长多米尼克·包特表示,接下来审理将会在希拉克缺席的情况下继续进行,但是患病失忆的希拉克再次引发法国舆论关注。

  而开庭之前在希拉克的辩护律师向外面宣布说他的当事人已经是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参加法庭的审讯,要求法庭来允许由代理律师出席这个审讯,就在同一天的时候,希拉克的女婿萨拉巴鲁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希拉克已经失忆不能出席这次案件的审讯,并且强调他满心希望法庭审讯进行到底。他的女婿萨拉巴鲁在希拉克任总统期间就任职于总统府秘书长,现在法国媒体报道就称,希拉克得到国内著名脑科医生里昂·卡昂签署的健康报告,证实他有严重的记忆问题。

  近一个月来,希拉克在数次公开露面中也是显得身心非常疲惫,我们知道78岁的希拉克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因为犯重罪而被要求出庭受审计前总统,所以备受关注,早在5个月前,大概在3月7号的时候,对于这一次希拉克案的首次开庭是在那个时候进行,结果在第二天法庭就决定接受被告辩护律师的意见,来延后案件的审理。

  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场持续了十多年的官司,也许是因为更多的类似的原因,或者是无休止的推迟或者是这样耗下去,所以可能在庭外会有一些法国的民众对于,比如说对于贪腐的问题表示不能容忍,表示质疑,但是另外在庭内的话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可能案件会有一些拖延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案件的审理似乎不太顺利,对于希拉克贪腐指控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案件发展可能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

  记者:案件可能要追溯到10多年前,这一次希拉克同时卷入到两起案件,首先有人他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初期他担任巴黎市长期间,曾经虚报过巴黎市政府21个工作岗位借此冒领数百万欧元的工资,这些钱就被转入到了保卫共和联盟的帐户,就是现在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的前身。

  另外一起虚报公职案涉及巴黎南郊南特尔市的7个幽灵职位,希拉克是其中唯一的被告,法国人决定两案合并审理,希拉克要同其他9名共同的被告一同这次面对指控,而在1995年期间的时候,当时巴黎市长希拉克当选了法国的总统,此后有人指责他在任巴黎市长时候虚设职位、挪用公款,为本党中饱私囊等等,而这些指控希拉克当时是一直否认,并且利用总统司法豁免权免予被起诉的情况。

  到了2007年的时候他卸任之后,希拉克律师就利用各种法律手腕来多次推迟案件的开庭,媒体称这个案子之所以一波三折,希拉克似乎得到了法国政界精英的庇护,先是巴黎市检察长认为起诉希拉克证据不足,但是后来一名独立法官就推翻了他的决定,之后巴黎市政府又和希拉克以及他的执政党达成了和解,以200多万欧元补偿撤销民事诉讼等等,而后来事情是在2010年事情出现了转机,巴黎一个地方法院的法官决定受理希拉克涉嫌贪污案,要求这一位前总统出庭应讯。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