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125亿美元高调收购摩托罗拉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许涮 尹洁
2011年09月06日11:57

  125亿美元谷歌高调收购摩托罗拉。

  谷歌CEO冲击智能手机业

  许涮 尹洁

  2011年8月15日,一则爆炸性的消息通过互联网在全球迅速传播:谷歌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笔交易金额意味着后者的股价定为40美元,溢价(指所支付的实际金额超过股票的面值)63%。一方是搜索技术大鳄、威震全球的互联网新生代巨头,另一方是手机制造业鼻祖、拥有80多年历史的通信名企,两大巨头的联姻,震动了信息通讯行业。许多人感到“惊讶”,纷纷质问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你到底想干什么?

 

  谷歌看上摩托罗拉什么了

  接连亏损的不争事实告诉我们,摩托罗拉已经今非昔比。谷歌这时候将其收入麾下,意义何在?在官方博客中,拉里·佩奇解释说:这是为了保护安卓系统,避免与微软、苹果等公司有太多的专利纠纷。

  安卓是谷歌旗下的一款智能手机操作系统,2011年第二季度新出货的手机中,其份额已经达到了48%,比苹果的iOS系统高出一截,更是遥遥领先于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但安卓的体系专利拥有权一直薄弱,专利问题一直困扰着谷歌。2010年8月,全球最大的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起诉谷歌的安卓系统侵犯其专利,索赔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微软也认为安卓使用了自己的技术,利用安卓授权来牟利。智能手机厂商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每生产一部装有安卓系统的HTC手机,就要向微软支付5美元专利费,而其他采用安卓系统的厂商如三星等,也正在就专利费用问题和微软谈判。一旦谈判破裂,安卓手机的生产成本就会增高,势必影响手机厂商继续使用该款操作系统的信心。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就是为了“强化自身的专利实力”,“抵御来自微软、苹果和其他公司的反垄断威胁”。作为全球最早的手机生产商之一,摩托罗拉开发了世界上绝大多数现在手机厂商广泛使用的技术。据悉,摩托罗拉已经拥有1.7万项专利,另外还有7500项专利申请正在审批中。拉里·佩奇采取“拿来主义”的策略,既可以弥补专利的不足,也是制衡竞争对手的最佳方式。

  如此看来,125亿美元不是将问题很完美地解决了么?事实恰好相反,佩奇此次是来制造问题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