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绿营学者抛民调:马英九能力强 蔡英文人气旺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9月06日11:59
绿学者抛惊人民调:马英九多项能力胜过蔡英文

  东南网-海峡导报9月5日讯(驻台记者 兰文文/图)4日,一个由偏绿学者组成的组织“台湾太平洋发展协会”公布了《2012“总统”大选9月民调报告》,对国民党、民进党参选人马英九和蔡英文,以及下一步可能参选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做的民调,结果显示,马英九的能力最强,蔡英文的人气最旺;如果马上进行投票,马得票率最高。

  该协会理事长游盈隆称,“台湾太平洋发展协会”是主要由岛内青年专家学者组成的社团,从9月起,将连续举行5次“大选”民调结果发表会,在明年“大选”之前每月发布一次。

  关于4日公布的这份民调,游盈隆表示,“台湾太平洋发展协会”有完整的独立性,不属于任何政党或政治组织。不过,游盈隆本身是偏绿人士,曾代表民进党参选花莲县长,也做过民进党副秘书长,并在民进党执政时期担任“行政院研考会副主委”、“陆委会副主委”与海基会秘书长。

  人气PK

  “双英”伯仲之间,蔡略占上风

  这次民调,首次在台湾引用了“感情温度计”方法来测量选民对候选人的感觉,相当于候选人的人气指数。结果显示,受选民喜欢的比例,蔡英文领先马英九0.8%;被选民讨厌的比例,宋楚瑜远超马、蔡。

  “台湾太平洋发展协会”理事长游盈隆分析,宋楚瑜的这种结果,很可能是因为被视作“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来搅局,从而受到“双英”支持者的杯葛。

  能力PK

  马最强,摆脱“无能领导”偏见

  在对三人的经济发展、确保台湾利益、治理台湾的能力评估上,马英九各项得分均最高。在经济发展能力上,马的支持度三成三,蔡的支持度两成四,宋只有一成六。在处理两岸关系时谁能确保台湾利益,三成二民众认为是马,三成认为是蔡,一成二认为是宋。在治理台湾能力上,马第一,宋随后,蔡垫底。

  与会的岛内知名时事评论员杨宪宏、专栏作家陈淞山认为,三个项目的测试,马都列第一,可以说是惊人的发现,摆脱了以往民众对他“无能”的偏见,而对蔡英文来说是严重警讯。

  两岸政策PK

  马满意度高,蔡反对者多

  处理两岸关系,向来是马的强项,这次民调同样印证了这点。马处理两岸关系的满意度为四成七,远高于他整体施政经常不到四成的满意度。

  而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识”的两岸政策立场,遭到三成七民众反对,高于赞成民众,有近三成民众表示不了解或拒答,表明民众对蔡的立场有很大意见分歧,几无“共识”可言。

  游盈隆指出,马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正面评价多于负面评价,这是他虽在其它施政方面表现不受肯定,仍能勉强维持选战领先地位的原因之一,而蔡英文在两岸议题上,还有苦仗要打。

  赛局PK

  马微幅领先蔡,宋无望

  “如果明天就是投票日,会投给谁?”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三成三民众投给马,三成二投给蔡,一成二投给宋,另外是尚未决定或不投票者。其中马领先蔡0.8%。“如果宋因故没参选,会投给谁?”四成一民众投马,三成九投蔡,其他是尚未决定或不投票者,马领先蔡1.7%。

  游盈隆理事长称,无论宋有无参选,马都领先蔡,但双方差距很小,说明目前选战处在胶着状态;而宋的支持率与此前民调比较,有下滑趋势,这可能与宋迟迟不决定参选与否有关。

  支持者PK

  “师奶杀手”对决“少男杀手”

  该份民调还有趣地显示,“双英”对决也是“师奶杀手”与“少男杀手”的对决。男性选民有三成四支持蔡,三成支持马;女性选民有三成六支持马,三成支持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状况,目前暂由马这个“师奶杀手”领先。

  在年龄层的分析上,蔡在35岁以下选民中占压倒性优势,马则在35岁以上选民中优势明显,宋的支持者主要在45岁至65岁之间。

  民调还发现有1/5“独派”选民支持马英九。协会理事长游盈隆表示,这应该是因为马英九在某种程度上成功整合“统派”、“独派”及“现状派”选民。

  另外,马获得较多中产阶层以上者支持,蔡获得较多中低阶层和底层民众支持,宋的支持者比较零散。

  游盈隆表示,台湾“大选”似乎呈现出一种新的面貌,以往围绕省籍、“统独”议题的对抗似乎已平息下去,成为次要的政治分歧,而以性别、世代、阶层为主轴的对抗渐渐凸显。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