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钢琴家李云迪在罗马尼亚演奏肖邦 打动国外观众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6日12:42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9月5日电(记者林惠芬)“李云迪在美国名气很大,在美国看他的演出可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我和几个同乡相约回国,就是为了听他的独奏音乐会,”一名定居美国费城的罗马尼亚男子告诉新华社记者。

  “今天现场聆听李云迪,可谓一饱耳福,”常在网上听李云迪演奏乐曲的一对老年夫妇这次专程从以色列赶来。

  5日晚,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雅典娜音乐厅座无虚席,舞台乐池的位置破例加座,走廊也站满了人。中国青年钢琴家李云迪演奏的《夜曲》《降b小调奏鸣曲》等肖邦代表作,时而柔软纤细,时而澎湃激昂,为观众带来了一个如诗如歌的夜晚,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起。

  “这是一个美妙的夜晚,一个肖邦的夜晚”,罗马尼亚音乐评论家埃卡特琳娜·斯坦对记者说。她称李云迪不愧为2000年肖邦钢琴大赛的大奖得主。

  当年在波兰华沙,年仅18岁的李云迪在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得该赛事空缺15年之久的第一名,成为该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也是第一位获此荣誉的中国音乐家。

  此次李云迪应第20届罗马尼亚埃内斯库国际音乐节的邀请而来,他演绎的“肖邦之夜”是音乐节六大演出单元之一名家独奏音乐会及室内音乐会的首场演出。第一次来到罗马尼亚的李云迪被现场观众的热情深深打动。

  音乐会的门票两个月前就已售罄。当晚90分钟的演出结束后,观众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李云迪3次谢幕,最后加演中国民乐曲目《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彩云追月》回报观众的热情。散场后,人们还在大堂排长队等他签名。

  “令人难以置信,这么年轻就能如此真切地诠释肖邦的乐曲,”从事了数十年音乐教学的罗作曲家尼古拉·科曼赞叹道。

  埃内斯库国际音乐节创办于1958年,以享誉国际乐坛的罗马尼亚音乐家乔治·埃内斯库命名,目前已成为罗马尼亚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艺术节。

  1日至25日音乐节期间,布加勒斯特、克卢日-纳波卡、蒂米什瓦拉等8个城市将举办160多场演出。伦敦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以及祖宾·梅塔、捷杰耶夫、安东尼奥·帕帕诺等指挥大师应邀参加音乐节。

  作者:林惠芬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