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紫金矿业溃坝事件赔偿迟迟未到 受灾村重建艰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6日12:41
  中广网广州9月6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去年9月20号,超强台风"凡亚比"在广东登陆,信宜等地发生洪灾引起溃坝,溃坝事故导致23人死亡或失踪,数千人家园被毁。广东调查查结果表明,紫金矿业对溃坝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今,记者调查发现,紫金矿业溃坝受灾村重建艰难,赔偿款迟迟未到。

  在去年的9月20号,整个茂名市高州、信宜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整个局部地区达到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造成了严重的山洪灾害。当时高州、信宜共有26个镇51.7万人受灾,到21号也就是大雨的第二天,当时是距中秋节也就只有一天了,500米海拔的银岩半山腰上的尾矿坝瞬间崩塌,巨大的冲击力冲跨了旁边的中型的水库,旁边的达垌村和双合村也立刻变得惨不忍睹。在一年之后,《南方日报》的记者就来到这个地方,他们看到已经有一栋栋新房在废墟上站立起来,虽然还没完全装修好,甚至还有一些没有拆除脚手架,但已经能够遮风挡雨。

  当年紫金矿业在村子的头顶建尾矿筑坝的时候,就遭到了村民一致的反对。当时抗争了好几年,村民担心怕一旦下大雨,库内积水太满,泄洪道排水不畅,尾矿库坝也会出现,最后出现溃坝的结果。当时2006年的时候,紫金矿业开工之后,村民的水管也被破坏了,迟迟没有铺设水管,也没有加固库坝。可惜村民们的担心真的成为了现实。在今年7月11日,紫金矿业尾矿库溃坝系列案件首批五宗生命权纠纷案开始公开审理。截至到开庭,紫金矿业尾矿库溃坝系列案件已经立案2499宗,整个诉请标的金额一共有3.4亿多元。然而,这个案件手续比较多,许多过程是法律上的一些尝试,导致的结果就是让重建遇到了瓶颈,赔偿款迟迟下不来。这也不得不让当地村民心里急了又急,真心的希望村民能够早日拿到赔偿款,尽快重建好自己的家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作者:周羽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