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5家大医院预约看病免取号 鼓励挂号费后付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9月06日13:48

  5家大医院预约看病免取号

  鼓励实行挂号费“后付”但看病后未交钱可能进“欠费”名单

  继朝阳医院预约挂号取消取号环节后,友谊医院、安贞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妇产科及佑安医院等也相继实施该措施,减少预约挂号患者排队的次数和时间。

  记者上午获悉,截至目前,实行挂号费"后付"的医院增至5家。不过,医院提醒市民,如果患者就诊后未交费,就可能进入"欠费"名单,影响下次就诊。

  友谊医院

  预约后,患者按短信提示的时间到医院就诊,可直接到相应科室分诊台确认实名预约挂号,分诊台护士会打印就诊序号,就诊结束后,进行交费、取药等。

  ●给您提个醒儿

  实名制预约的核实证件包括就诊卡、身份证,若是离休患者还需带离休证。

  若7:45之前到医院,可先到预约中心取号,之后可直接到分诊台就诊。

  释疑

  问:我上次预约朝阳医院皮肤科的号,分诊看完病之后没有开药,就忘交挂号费了,怎么办?

  朝阳医院工作人员答:每次来就诊时,在分诊台刷就诊卡或凭身份证,都是实名制,所以即便"逃"掉这次缴费,但人却是跑不掉的。不过,患者并非故意,所以,若出现这种情况,下次就诊时补齐所欠费用,这样就可恢复"信誉"了。

  安贞医院

  预约挂号之后,凭借发到短信上的8位预约识别码或身份证就可到相应科室直接就诊,挂号费与诊疗费一起付。●给您提个醒儿

  启用新的门诊大楼之后,每层都有交费窗口,所以不用再跑上跑下了。

  朝阳医院

  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预约挂号,如电话、网络、复诊、窗口和社区预约等,都不需到挂号窗口取号,直接持医院医疗卡到所预约科室分诊台报到就诊,然后一起缴纳诊疗费和挂号费。●给您提个醒儿

  已预约挂号但无医院医疗卡的患者,需先持患者身份证在一层挂号大厅免费办理朝阳医院医疗卡,再到所预约科室就诊。

  佑安医院

  无论是电话或网上预约,可根据预约提示时间到医院就诊,然后凭借医院就诊卡到相应科室就诊,看完病后一起缴纳挂号费和诊疗费。

  ●给您提个醒儿

  预约患者若没有门诊病历和就诊手册,应先在挂号处建立。

  展望

  各医院将逐步取消取号环节

  随着预约挂号的深入开展,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医院将逐步取消取号环节。这样一来,今后看病就会像机场一样,凭身份证到分诊台直接分诊,实现医院无纸化。

  北京妇产医院妇产科

  预约挂号之后,直接到相应科室分诊台凭借身份证和就诊卡就诊,看完病后挂号费和诊疗费一起缴纳。

  ●给您提个醒儿

  目前只有妇产科实施预约挂号取消取号的措施。

  此外,由于分诊需要护士计算孕周、填写分诊记录,因此速度较慢,所以在就诊高峰时可能会排队。

  患者有话说

  早高峰能否加派护士?

  早上8点40分,北京妇产医院产科门诊外,等待分诊的队伍已经排出产科门诊延伸到了大厅内的咨询台,从队尾排到分诊台前,需要将近20分钟。

  据悉,原来在3楼取预约号时,虽然排队也比较长,但可以由家属代劳,改到产科门诊直接分诊后,医院规定家属不能进入产科,准妈妈们只能自己排队。

  "早晨人最多时,分诊台也只有两名护士值班,一大群孕妇都得站着等。"一位准妈妈建议,医院在10点前的产检高峰时段,能加派几名分诊护士。

  文/记者张珊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范维曹姗曹雪李洁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