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人民日报昨三问楼市限购令 商品房是否全国限购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9月07日03:12

  人民日报编辑记者与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展开对话,就“要不要推广到县”、“能不能长期执行”、“会不会伤及楼市”等三个敏感问题发表意见,从他们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管窥一段时间内国内楼市的走向。

  新闻背景

  9月1日,浙江台州商品房限购令正式实施。这是一线城市之外,二三线城市的第一个楼市限购令。

  “金九银十”,是房地产传统旺季。今年公众关注的焦点,除了房价、成交量以外,多了一个关键词:限购令。

  限购令要不要推广到县?能不能长期执行?会不会伤及楼市?

  作为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限购令向二三线城市扩展,时间分水岭是今年8月中旬。

  当时,住建部出台新增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对符合其中两项以上者,建议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

  尽管这仅仅是建议标准,但是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已然箭在弦上。

  很快,8月下旬,台州发布楼市限购令,成为二三线城市的第一个响应者。台州规定,本市居民、外地居民能提供一年纳税或社保证明者,可购买1套新建商品房。已有两套住房的本市居民或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地居民,暂停新购住房。

  谁将会是下一个?限购令会不会全国统一部署?此番限购城市范围多大?坊间一时传闻不断,购房者有的着急、有的观望,开发商加紧造势促销。

  受限购令范围将扩大的心理预期影响,一些地方出现了部分楼盘成交量猛增的现象。一些购房者提前出手,以期抢搭限购之前的购房末班车。

  成交量在局部的猛增,会否带来房价的一时反弹?本轮楼市调控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期。

  1问:要不要推广到县

  专家观点:主要是二三线城市,暂时不会在县级城市大范围推开

  人民日报:8月中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文件,给出新增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9月1日,浙江省台州市正式实施限购,打响了限购令扩大范围的第一枪。台州为何会成为限购领跑者?

  张大伟:实际上,台州出台限购令是比较出人意料的。台州房地产管理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台州住宅样本均价9949元/平方米,相比去年12月住宅样本均价9761元/平方米,涨幅约2%。台州的成交量基本维持在月2000套左右,成交均价也在万元以下。参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5条限购标准,比如房价涨幅较高,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等,台州都不属于突出的城市。如果以台州作为限购的标准,未来有可能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将有40个左右,尤其是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省的一些地级市。

  人民日报:不少人猜测,台州此举,将导致二三线城市尾随,引发新一轮“限购潮”。果真如此吗?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将扩大至何种规模?会不会扩展到全国县级城市?力度和措施预计将会和一线城市有何区别?

  朱中一:限购范围扩大到二三线城市,是对原有调控政策的具体化和延续。一线城市的限购标准是“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偏紧”,最近住建部出台的二三线城市限购参考标准,基本上还是围绕这三项指标。究竟哪些城市将限购,最终还是要由地方政府来决定。作为楼市调控的手段之一,限购政策在设计上应有梯级考量。目前看,继一线城市之后,下一步主要是二三线城市,暂时不会在县级城市大范围推开。当然,各地在参照有关标准,出台限购政策的时候,应重点考虑实际情况。如果是因为投资炒房的需求增加,那就应该果断进行限购。比方说某些县级城市,假如一段时间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偏紧,也不排除限购的可能。

  2问:能不能长期执行

  专家观点:限购政策会继续持续下去,持续时间至少将达到1—2年

  人民日报:老百姓都很关心,限购令会执行到什么时候?这是临时举措,还是长期政策?

  张大伟:限购是本轮房地产调控开始以来最有效果的政策。北京等城市实行限购以来,楼市成交量一路走低,成交价格下降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如果继续严格执行,房价进一步下降几乎是肯定的。限购范围扩大到二三线城市,对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本地投资需求和一线限购城市的转移投资需求双重压力,使得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需求集合在二三线城市释放。而二三线城市房价的继续上涨,也影响了一线城市调控的效果。那些认为市场调整幅度不会太大的购房者将发现,这轮楼市调控的力度会比想象的大,对市场的影响也会比预期的大,观望情绪将再次升级。

  朱中一:不少人猜测,限购是临时措施、短期措施,很快就会结束。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政策甚至有可能转向。但是,回顾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尤其是近期把限购范围扩大到二三线城市,体现了国家要把房地产调控坚持到底、毫不动摇的决心。显然,如果调控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限购政策恐怕不会放松。除了房价稳定的短期目标,调控的长期目标是推动住房制度深化改革。如果中长期制度改革跟不上,限购政策会继续持续下去,持续时间至少将达到1—2年。我认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对部分城市的投资投机型需求采取限购,是十分必要的,也应该继续执行下去。

  3问:会不会伤及楼市

  专家观点:要降低负面影响,关键是要抓紧制度改革和保障房建设

  人民日报:一些人担心,限购这种行政手段,有可能对房地产市场带来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影响会是什么?怎样缓解?

  朱中一:要降低限购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关键是如何利用好限购政策执行期间,房地产市场比较稳定的大好时机,抓紧进行制度改革,抓紧进行保障房建设。这是一场赛跑,如果制度改革的步伐慢了,限购的负面影响就会更大。关键性的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房产税改革、房地产金融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等。近期,北京等地不断探索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房产税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试点,这些都是制度改革不断推进的好消息。从宏观角度看,还应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降低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土地财政的依赖,实现良性循环。只有这些制度改革跟上了,限购才能真正起到作用,房地产调控也才可以说取得了成效,我们为限购付出的代价也才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