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宁高铁昨抢修全线晚点 因塑料布吹到接触网上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9月07日03:15

  昨天下午3:20左右,在无锡至惠山站附近,大风把一块塑料布吹到沪宁高铁的接触网上。铁路部门通过紧急抢修,25分钟后恢复运行,不过由于“连锁效应”,之后的沪宁高铁列车全线晚点,最长晚点40分钟。根据专家介绍,接触网其实就是沿铁路上空架设的特殊形式的输电线路,在电气化铁路中,机车的供电来源几乎全部来自于接触网。接触网的故障会导致整个运营的电力供应中断。

  【现场还原】

  沪宁线全线晚点

  “本是3:30常州回上海、4:30到。 可现在停在昆山南!广播说是前方故障。”“车上的灯一会明,一会暗的,后面的车你慢点开啊。”“亲,可是今天无锡风和日丽,没有大风下雨哦。”昨天下午3:20左右,多位网友发微博,表示自己的列车晚点了。

  于此同时,南京站的高铁候车室内,已经排好队准备候车的人群也已经在交头接耳,议论着为什么时间到了,还不“开闸检票”。“怎么沪宁高铁也晚点了?”“我到底是退票呢?还是改签呢?”不少乘客在原地纠结,还有的直接拿着票去问检票口的工作人员。“最起码要告诉我们晚点多长时间,对不对?南京南站还有个大屏幕,告诉我们晚点27分钟什么的。”旅客程先生抱怨说,其实晚一会也没什么,但车站最好能广播一下每趟车大概晚点多长时间,让他们心里有个数。

  “目前具体原因我们还不知道,晚点多长时间我目前还没得到消息。”工作人员也很无奈。记者在微博上看到,最长的一班车,旅客晚点了近一个小时。上海铁路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下午3:20左右,在无锡至惠山站附近,大风把一块塑料布吹到沪宁高铁的接触网上。铁路部门通过紧急抢修,25分钟后恢复运行,造成了几趟车晚点,最长晚点40分钟。

  【专家分析】

  接触网最“脆弱”

  “一块塑料布都能让高铁停车啊?”不少网友在网上表示“惊讶”。记者昨天从电气专家处了解到,接触网故障是高铁运营最难避免的问题。因为裸露在外,容易受到暴雨、冰雪、雷电尤其是大风的影响,并要承受高速列车的不停撞击,接触网是整个高铁系统中最为脆弱的一环,一旦发生故障,往往造成大面积停车。

  专家表示,铁路系统可以分成四大块:工务、信号系统、车体系统,还有就是接触网牵引供电系统。接触网是高铁整个系统内最薄弱的,轨道沿线一些农田使用的塑料薄膜,很容易被风刮起而降落在受电弓和接触网上而引发故障。而动车组的主要动力来源是轨道接触网,若受漂浮物缠绕发生短路,对动车组运行安全造成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比如京沪高铁发生的第一起停运事故,就是因 9 级大风造成接触网附加线强烈摆动,致使附加导线对附近的雨棚柱放电,最终烧断了附加导线,引发整个电力供应的中断。

  本报记者

  徐媛园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