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债务危机蔓延欧洲思统一 施罗德吁建欧洲合众国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07日03:59
  “当前的危机清楚表明,一个统一货币区不能缺少统一的财政、经济和社会政策……我们应该成立一个受欧洲议会监督的政府,建立一个"欧洲合众国"。”德国前总理施罗德

  “欧洲人民终将有一个联邦政府。欧洲联邦机构将拥有强制权力,能够强制那些自身政策威胁到整个欧元区的国家实施特定决议。” 欧洲央行现任行长特里谢

  伴随希腊债务违约负面效应的加剧,欧元区经济和欧元信用面临严峻挑战。9月4日,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为了防止欧洲再次爆发经济危机,欧洲需要一个统一政府,那就是“欧洲合众国”。

  实际上,建立“欧洲合众国”的想法由来已久,但欧洲联合的脚步并不如外界预期的那样迅速。面对欧洲债务危机,欧盟主要经济体能否摒弃前嫌,加快欧洲联合的步伐呢?

  欧债危机呼吁统一政府

  分析人士评价说,施罗德的建议虽然比较大胆,但道出了目前欧债危机的现实以及欧洲联合所面临的困境。

  “当前的危机清楚显示,一个统一货币区不能缺少统一的财政、经济和社会政策……我们应该成立一个受欧洲议会监督的政府,建立一个"欧洲合众国"。”施罗德说。

  施罗德一直是“大欧洲”的支持者,也是欧元区的坚定拥护派。他发表上述讲话的背景是,欧洲债务危机已经从冰岛、希腊等国,逐渐蔓延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国家。

  一旦欧洲债务危机失控,德国等国精心打造的欧元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已经取得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也将丧失殆尽,更为重要的是,欧洲将丧失与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竞争的能力。

  实际上,当欧洲联盟成立之初,长远目标就是建立一个欧洲合众国。当时的设想是,先从阻力较小的经济联合开始,逐步过渡到政治联合。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欧洲不同国家文化的独特性,以及对本国主权的珍视和尊重,政治联合一直进展缓慢,相反,在经济联合上,欧洲多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创立欧元,成立欧元区就是实现欧洲经济联合目标过程中的关键一步。

  目前欧元区有17个国家,除英国等国外,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重要经济体都已经加入欧元区。2008年之前,欧元区发展势头良好,但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蔓延,欧元区遭遇债务危机的沉重打击,多国财政出现困难,导致欧元信用严重受挫。

  施罗德表示,欧债危机的本质问题,就是欧元区国家货币主权和财政主权分离造成的。欧元区国家虽然使用同一种货币,但这些国家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各国的财政政策不是从欧元区的集体利益出发而制定。

  对此,施罗德建议,欧洲国家在让渡了货币主权,设立统一的货币欧元之后,也应该出让财政主权,将制定欧元区财政政策的权力从各国的央行和财政部,让渡到欧洲层面,以实现货币主权和财政主权的统一。此后,欧债危机不仅可以避免,也会为最终成立欧洲合众国奠定经济基础。分析人士评价说,施罗德的建议虽然比较大胆,但道出了目前欧债危机的现实以及欧洲联合所面临的困境。

  施罗德认为,一旦欧洲各国将货币主权和财政主权统一,就可以成立一个统一的政府,这个政府受欧洲议会辖制,欧洲合众国的政体由此形成。施罗德认为欧洲合众国的中心之一就是统一的财政政策。

  “财政联盟”成为共识

  欧洲多名政治家已经越来越意识到欧洲合众国的必要性,建立一个对欧元进行统一管理的“经济政府”应该是目前欧洲合作所努力的方向。

  就在施罗德发表这番话半个多月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了专门会晤。欧洲联合历来由法德这两架马车推动。如今,他们又准备在欧洲整治联合中扮演领路人。

  默克尔和萨科齐在会晤中提到了将对欧元区实施更严格的集体管理制度,要求欧洲区国家平衡财政,先成立一个“经济政府”;同时两国做出表率,将在明年年初制定计划,实施共同的企业税率。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和萨科齐所达成的共识,向欧洲统一财政政策迈出了有益一步。鉴于法德两国在欧元区的经济地位和目前的经济形势,施罗德对两人的表态进行了肯定。

  除法德两国政府外,更多的迹象表明,欧洲多名政治家已经越来越意识到欧洲合众国的必要性,虽然政治联合的目标甚远,但建立一个对欧元进行统一管理的“经济政府”应该是目前欧洲合作所努力的方向。

  欧洲中央银行候任行长马里奥·德拉吉9月5日表示,向一些国家提供救济和贷款等政策只是短期行为,不足以完全解决欧债危机爆发的根源。在德拉吉看来,修改《里斯本条约》,在经济问题上多一些一致性,才是治本之道。

  无独有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近期也呼吁,应在强化欧盟财政制度、加强宏观经济风险的审查、深化经济政策协调、建立永久性危机解决机制、完善配套等五大方面,加强欧盟经济管理。

  分析人士称,欧债危机至少让“欧洲财政联盟”取得了共识。实际上,“欧洲财政联盟”与施罗德心目中欧盟各国货币主权和财政主权归一个政府统一行使的意思十分接近。

  政局不稳合作艰难

  当欧洲领导人连实施短期救援政策都没有信心时,创立“欧洲合众国”无疑将面临极大的困难。

  尽管目前建立“欧洲财政联盟”或“欧洲合众国”意义重大,但欧洲要真正走向联合还有很多障碍。

  上周末,德国举行了地方选举。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惨败,这是执政党今年以来第6次在地方选举中失利,给默克尔下一步的施政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此外,9月7日德国议会和法院将审议是否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草案,该案是默克尔政府提交的,旨在短期内救助欧元区受欧债危机困扰的国家。但默克尔选举失利以及德国民众对掏钱救助别国的不满情绪,可能会令下一步的财政合作蒙上阴影。

  因此分析者直言,当欧洲领导人连实施短期救援政策都没有信心时,创立“欧洲合众国”无疑将面临极大的困难。(张乐)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