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淘宝故障商品被“1元甩卖” 买家均获10元补偿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9月07日05:05
漫画 吴玉涵
漫画 吴玉涵

  9月1日中午,大批在淘宝网团购的淘友都收到了卖家的通知,被告知“由于流氓软件攻击,之前商家拍出的商品将不会发货,只接受退款”。对此,很多淘友都十分愤怒。

  与此同时,卖家也感到十分委屈,因为他们的商品价格都被与淘宝的第三方合作方“团购宝”自动调成了1元,遭到买家疯狂抢购。

  昨天,记者从买方维权团发起人处了解到,他们为此事请律师来维权,表示了自己不要赔偿要“说法”的决心,更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让电子商务有法可依。

  事件还原

  第三方软件出错,淘宝卷入“错价门”

  9月1日中午,不少淘宝买家抱怨,称一些卖家在买家拍完商品付款后不给予发货。卖家方面也有苦难言,原来,在一夜之间,部分淘宝卖家开设的团购商品价格突然显示为1元或1折,若按该价格发货,将导致数千单生意亏损严重,由此,买卖双方进入僵持阶段。

  随后,淘宝在9月2日发布了对外公告,称经初步排查,此事件是由于淘宝网第三方软件服务商开发的软件工具“团购宝”程序异常所致,故涉及卖家的相关交易作“交易关闭、退款”的处理。并声明,淘宝平台本身并未遭受攻击或者发现安全漏洞。

  与此同时,“团购宝”软件所属公司北京智能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团购宝”已暂时停止服务,将在完全排查问题后再申请开放。对于卖家,该公司会作出“免费一个月使用期限”的补偿,而对于买家,则将会对涉及到的消费者按照每个淘宝ID以10元淘宝现金红包的方式进行补偿,所有消费者补偿将在3个工作日(9月5日至7日)内完成。

  昨天下午,记者从淘宝网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卖家的经营记录不会因此次突发事件而受到影响,在交易关闭后,退款率也不会受此影响,更不会产生差评。而对于买家的补偿“红包”,至记者截稿前,已全部发放完成。

  [卖家] 这些记录被清零,吃了“定心丸”

  对于淘宝的处理方式和“团购宝”的补偿方案,大部分卖家都欣然接受,毕竟并没受到经济损失。

  这些天,大部分“被错价”的卖家都在处理退款和解释的工作,“虽然忙了点,但还算是有惊无险。”昨天下午,当卖家小胡将最后一笔退款完成后,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如果不退款,我这次的损失就会有上万元。”小胡对“团购宝”和淘宝的做法表示理解。9月4日,小胡等卖家收到了来自淘宝的一封邮件,邮件建议卖家,若遇到买家咨询,须做好解释工作,“如涉及到后续买家对您发起投诉,淘宝将做不成立处理,请放心”。

  这封邮件,让原先担心退款记录太多、会影响店铺声誉的卖家吃了颗“定心丸”,这些记录被清零,解决了他们的担忧。

  [买家] 千余人组成维权团,准备向淘宝要“说法”

  买家方面的态度就有所不同了,有一部分低价抢购的买家并不答应,“订单成交了就得发货,如果单方面取消订单,那就有失诚信,我们就要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

  部分消费者已经在网络上组成维权团,准备向淘宝要“说法”。该维权团已经和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取得联系,并拟委托该律师事务所的蒋苏华律师向淘宝发起诉讼。

  昨天傍晚,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本次集体维权的发起人湖南的何先生,他说,他已经接连几天都在处理此事件,包括联系律师、向其他买家解释等工作,“目前有1500人左右加入了这个维权聊天群,好多淘友并不要所谓的赔偿,而是只要一个‘说法’,要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交易环境。”

  何先生还告诉记者,在其他购物网站,他在拍得低价“秒杀”商品后被“放鸽子”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卖家通过低价‘秒杀’作为幌子来做广告,聚得人气后,又以‘系统问题’来搪塞,有时候买家觉得也就是几元的钱就不计较了,但是,这种让步反而让这种失信行为越来越嚣张。”

  记者了解到,群里的所有“错价门”买家都已经获得了“团购宝”赔偿的10元淘宝“红包”,然而,这个看似得了便宜的“红包”却成了引起不少买家不满的导火线,“单方面关闭交易,随后再单方面给予赔偿,整个过程,淘宝或是‘团购宝’根本没有征求过买家的意见。”

  何先生认为:“淘宝交易平台作为买卖双方的桥梁,不管因什么原因,要中止正在交易的商品,总应该通知双方,并征求其意见。”而不是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擅自关闭交易。

  “赔偿方案,‘团购宝’方也没有与买家进行商量。”何先生表示让他下决心当维权团“领头人”是因为当下电子商务平台的一些“霸王条例”,“在与蒋苏华律师联系之前,我曾向当地工商部门、其他一些维权机构反映过情况,但是,最终都被要求由淘宝出面协商。”

  “不管是‘惩罚’还是‘奖励’,用户都只能是被动地接受,连个说‘no’的地方都没有。”何先生说,这次维权,除了要“说法”之外,还有个目的,就是想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对应的法律,来约束发展速度极快的互联网电子商务。

  [淘宝] 就此事致歉,强调并未单方中止交易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了淘宝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先是对广大用户造成的不便致以了歉意,并表示将加大力度排查所有异常商品,并加强对独立软件开发商的审核监督,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买方提出的淘宝单方面停止交易的说法,该工作人员也给予了解释,在接到用户对此情况的反馈后,淘宝方评估了事态的严重性,并考虑到此次事件是由于第三方软件工具程序异常所造成的,淘宝方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对该服务冻结下架的处理,并决定先只是暂停交易,不要让更多的客户卷入“错价”之中。“出现问题,我们要调查就先要暂时停止交易,并通知‘团购宝’协作查明原因,而不是外界所传的单方停止交易。”该工作人员再次强调。

  而对于向买方发放“红包”以作补偿,该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由于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事实上,对买卖双方都没有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团购宝’向买家发放‘红包’,实际是对买方作出精神上的补偿。”

  ●律师说法

  只要能证明是技术故障 商家可主张免责

  既然知道是“错价”,买卖双方的交易是否应该再继续下去?法易网负责人王丰昌表示,根据合同法五十四条规定,由于重大误解而签订的合同属于可撤销的范围,"错价门’事件,1元的价格其实并非商家他们真实意愿的体现,交易是在不可抗力影响下发生的,这种情况下单方面撤销交易是合法的。”

  根据《合同法》中规定,如果合同存在重大误解或明显有失公平,当事一方有权请求撤销合同。若买家在明知卖家“错价”的情况下,恶意对其商品进行购买,“商家只要有充分证据证明,是技术故障或者人为失误,都可以依据《合同法》主张免责。”

  ●网友讨论

  大多认为卖家应该按成交价格发货

  这些天以来,有不少网友对此事作了评价,一网友认为:责任在于卖家与平台,不管标价是够合理,既然交易成立,就算亏本也该遵守诺言发货,信誉才是最亏不起的。但也有网友认为,过失虽然在平台方,但买家利用他人失误或网站漏洞占便宜,也不是君子所为。

  对于在网购时遇到标错的价格,大多数买家都认为卖家是明码标价,至于这个价格是对是错跟自己无关,只要买家已经下单、付款,卖家就应该按成交价格发货。

  买了网络“错价”便宜货,买家到底该不该接受退款?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相关专家表示,卖家在无可抗力条件下产生“错价”,并及时阻止,事实上买卖双方在这一过程中并无经济利益损失,“但如果买家是因为拍到了一元钱的东西占到了便宜,现在一下子没了而纠缠,实属不该。”

  记者 马佳丽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