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火灾遇难者家属要求真相 多数未签处理协议

2011年09月07日07:19

  来源:济南时报

  沪火灾善款至今仍是谜

  各界存疑:4480万已发420万?多数遇难者家属尚未签协议

  本报记者 孙华 发自上海

  9月6日,本报刊发《上海大火4000万善款哪去了》一文,报道了“11·15上海静安大火”事故中受灾者的疑问,社会各界对此广泛关注。截至当天20:00,近200家媒体予以转载报道,各界人士均对火灾善款的真实数目以及去向表示关心。

  当日下午,记者赶赴上海静安区采访了部分受灾者,并与相关部门人员取得联系。截至目前,受灾者仍不清楚爱心款收支的具体明细,相关部门也未公开信息。

  与此同时,以王閧等为代表的受灾者,委托律师袁裕来进行维权,讨要事件背后的真相和善款详情。目前,有关部门已收到袁裕来发出的申请。

  【探访现场】

  起火大楼仍一片萧条

  9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的公寓大楼。

  事故发生后,整栋大楼起火前用于外部装修的脚手架还未去除,远远望去,被火烤成黑色的楼体静静地耸立在闹市街头。

  【居民惘然】

  到底哪笔款项是善款?

  “自从去年11月15日起火后,这栋28层高的大楼就封闭管制,只有相关调查人员才能进出其中。”起火公寓大楼附近一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728号的公寓大楼共156户居民。根据当地媒体公布的统计数字,“11·15火灾”导致58人身亡,71人受伤。

  9月6日下午,在部分受灾者暂时安置地点之一 余姚路417号的赣园宾馆内,记者见到了受灾者王閧、张国林、崔鸣、卞传宝、吴志洪等人。他们当中有两人是遇难者家属,火灾中王閧失去了母亲和妻子,张国林失去了岳母。

  王閧告诉记者,事故发生近一年了,包括善款问题在内,受灾者仍没有获悉相关真相。“社会各界捐款4480万元”,“有420万元发给了受灾者”等表述中,相关数字是“静安大火事件”发生后,上海当地媒体报出来的。“但是,社会各界到底一共捐赠了多少钱?现在善款是如何管理的?流向了何处?受灾者从未得到过详细信息。”

  王閧称,“上海大火4000万善款去向”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后,9月5日,火灾事故善后小组发放“中秋国庆慰问金”,遇难者住户3万元,受伤者住户2.5万元,一般住户2万元。“在这笔资金的签收单上,资金来源已明确为‘社会捐赠’,此次发放总计约400万元。这可是去年的社会爱心捐赠,相关部门却当作慰问金来发放。”

  王閧介绍,近一年期间,受灾者曾陆续接收到慰问金、抚恤金、过冬服装费等相关款项,156户受灾者平均每户约十几万元,但这些钱中,哪些来自于政府部门?哪些来自于火灾事故侵权人的赔偿?哪些来自于社会捐赠的爱心款?“对此,我们惘然不知,拿我个人拿到的灾后款项来说,能明确是社会爱心款的款项,也就是1万元左右。”

  张国林也表示,发到手中的款项中,不知哪一笔是社会捐赠的善款,“当地有媒体报道善款发放420万元,但我们受灾户相互核算了一下,像是社会捐赠善款的款项,还到不了‘420’这个数。”

  而据新华社记者6日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分会得到的消息,社会各界“11·15”火灾捐赠款项总计为5469.92万元,已发放2834.7万元。

  【要求真相】

  多数受灾者未签事故处理协议

  在58名遇难者的家属中,上海本地居民有40多户,其中,截至目前签了事故处理协议的只有两户。

  张国林表示:“在真相未明之前,我们不愿签类似协议。死者的死亡原因、具体的死亡时间和地点是什么?社会捐赠善款的具体明细是什么?起火的保温材料的认定是什么?除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外,还有一部分人被追究行政责任,原因为何?我们希望公布详细的处理报告。”

  据介绍,火灾后受灾者多次要求相关部门、相关组织公开有关信息,但截至目前,他们表示所获悉的公开信息十分有限。

  【代理律师】

  有关部门已收到相关申请

  9月6日20:30左右,律师袁裕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要求公开相关信息的申请,已寄送上海有关部门。“截至目前,已有政府部门发送回执,这意味着对方已收到申请了。但到现在为止,还未有部门出面公布有关信息。”

  上海大火案4000多万元善款,多少时间应发放给受灾者?据《救灾捐赠管理办法》第29条,“接受的救灾捐赠款物,受赠人应当严格按照使用范围,在本年度内分配使用,不得滞留。如确需跨年度使用的,应当报上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就此,上海市民政局、静安区民政局有关人员接受采访时,也未提供相关信息。

  另外,记者与“11·15火灾事故”善后小组多名人员取得联系,问及受灾者所质疑的问题时,对方要么三缄其口不肯透露,要么称不知情。

  【延伸阅读】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分会

  火灾捐款已发放2834.7万元

  记者6日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分会获悉,社会各界“11·15”火灾捐赠款项总计为5469.92万元,已发放2834.7万元,其余款项正按计划有序发放。该款项专款专用,依法合规发放。

  根据统计,截至2011年9月5日,社会各界“11·15”火灾捐赠款项总计5469.92万元。其中,捐赠人指定用途项目共计150.12万元,各类社会救助及爱心帮扶款项共计5319.8万元。全部款项中,已发放的有2834.7万元,其中2010年度发放的988.39万元已经审计并公布。其余款项正按计划有序发放。

  据介绍,社会各界“11·15”火灾捐赠款由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第三方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将全部在媒体公布。此次捐款全部用于“11·15”火灾慈善救助项目,不提留任何成本开支及费用。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