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内地开放医疗市场 香港多家医院拟“北上淘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7日10:49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医疗产业发展成熟,弹丸之地容纳了12间私营医院,更有教授级专家和医生“坐阵”,加上经常引进最先进的医疗仪器,吸引大批内地人来港就医。

  中央早前宣布“力挺”香港医疗业的措施,令香港私家医院能直接服务内地13亿人口。多间香港私家医院已摩拳擦掌准备“北上淘金”,其中计划独资在上海设院的香港仁安医院,已启动20亿港元建院大计,但坦言发牌及拨地问题最为“棘手”,冀内地多加协助。

  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逐步落实及扩展,香港医生及医疗机构北上发展的限制大幅放宽。自2009年起,港医在CEPA框架下获准在广东省以独资形式开设门诊,至今共有7宗申请,当中4间门诊已经开业。至今年1月,CEPA补充协议7,开放让香港医疗机构到上海、重庆、广东、福建和海南省独资开设医院。较早前李克强访港,进一步把地域限制解除,容许港资医疗机构在所有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业,即使是首都北京等大城市也开放予港医。

  对于中央开放内地医疗市场,香港多间私营医院反应正面。养和医院发言人说,很高兴看到国家对香港医疗服务发展之重视,养和医院一直站在医疗发展的前端,亦经常接待内地医院,日后将继续保持紧密的知识及技术交流。至于日后如何拓展内地医疗服务,发言人称要进一步研究后才决定。浸会医院则指暂时未有相关计划。

  至于早于CEPA开放港资到内地设立门诊时,已计划把医院服务进军内地的香港仁安医院,该院院长李继尧表示,除了与内地医疗机构合资在杭州开设全科医院,他们亦正准备独资在上海设院,定位为高端档次的全科医院,目标病人则为在内地工作港人、驻内地的外国人及内地高收入人士。他说:“香港医院进军内地,内地病人可直接就医,香港医生亦可拓展内地市场。”

  不过,李继尧表示,要在内地建院并非易事,人脉、经验缺一不可,更要经过重重审批程序,当中最困难的则为要取得内地医院牌照,及物色土地兴建医院。他指出,发牌及土地都由市政府决定,有关条件亦由他们提出,“院方只能配合,如果条件"太辣",例如地价太贵,我们也无能为力”。他希望内地能提供更多协助,让香港私家医院在内地落户,让两地医疗体制进一步融合,加强香港与内地医疗交流。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