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911”十年特别纪念:生命不能浪费在路上

来源:中国网 作者:瓦尔多
2011年09月07日11:50

  做房地产经纪人虽然时好时坏,起伏波动,但是我的时间却也更灵活了,可以陪我的家人度过许多弥足珍贵的时光。父亲仓促离世,接着是9•11的打击,这些让我感觉未来实在不可捉摸。生命太短暂,太脆弱,我怎能满足于把这点有限的光阴花在上班下班的路上?

    双子楼中的一座居然有个洞

  我家住在新泽西州泽西城的水上公寓里,每天我从阳台上就能轻而易举地望到双子楼。两个月前,父亲突然辞世,我沉浸在悲痛之中难以摆脱。

  2011年9月11日早上8点多,我去洗澡准备上班。当时我做的是音乐行业,所以上班时间比多数上班族要晚。我在浴室里听到电话响个不停,知道应该是妻子打来的,那个时间她已经在曼哈顿下城上班了。平常她只会给我发条短信要我给她回电话,但是这次,她却不停地打我的电话。我接起电话就说:“你干嘛一直打我电话?怎么不发个短信等我回过去?”她说:“你看窗外。”我走到阳台,看见双子楼中有一座上居然有个洞,我惊呆了。看来情况很不乐观,但那时候根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挂了电话,我继续准备去上班,当时还不知道计划搭乘的列车已经停运了,因为列车是从世贸中心的正下方通过。我家的地理位置很有优势,我可以一边看着电视播新闻,一边观察双子楼的状况。

  在电视直播上看到第二座楼也遇袭了,我急忙立刻抓起电话打给妻子(她的办公室离双塔只有十个街区),要她马上回家。她很不解,“被袭击的不是我在的楼。”我说:“你赶紧走就是了,就是辞掉这见鬼的工作又怎样,只要你马上回到家里来!”她很幸运,第一个离开了办公室,其他在那里等着的人后来都沾了满身的烟尘,回家后不得不用水冲掉。至今也没人知道,那些烟尘对暴露在其中的人的健康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我以为,我的一切都结束了

  妻子打算乘渡轮回来,这样可以直接到我们的小区。要是平常的话,只需要花十分钟就能到,而且高峰时段基本都是每十分钟一趟。9点30之前她怎么说都应该到家了。可那天渡轮上塞满了人,为了避免引起潜流,使船体像双子楼那样遭到破坏,渡轮的速度比平常慢了许多。离双子楼大约半英里的码头上空漫天飞舞着纸片和碎渣。当时我不停地打她电话,但电话全都是忙音,几乎一整天电话都是占线的。我只能无助地在家等着。

   早上十点多,仍然震惊不已的我坐在沙发上,呆呆地看着两栋大楼在燃烧。突然觉得好像有隆隆声响,第一大楼倒塌了,我住的公寓和第一大楼之间只隔着一条哈德孙河,大楼倒塌带来的震动直接传了过来。可是楼倒了以后,我妻子还没有回来,电话也打不通,我担心会发生意外,情绪基本处于失控状态,就在两个月前,我的父亲突然辞世,我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我以为,我的一切都结束了。万幸的是,几分钟后,妻子走了进来,解释了今天的状况。跟所有的邻居一样,我们坐在沙发上,亲眼看见第二大楼也倒在面前,这恐怖的景象把我们吓懵了。这栋公寓以前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可以直接看到双子楼,而现在,双子楼就这样消失了,留在我们眼前的只有一团烟尘,一团将郁郁笼罩在空中好几个月的烟尘,还混着一股说不出的东西烧焦的怪味。

     小区前停着的那些车,他们的主人在哪儿?

  我们小区也是渡轮的终点站。大部分乘渡轮去曼哈顿下城上班的人都会把车停在小区门前,一停就是一整天。九月十二日,小区门前还是停着很多车,只有每天在两地往返的上班族才会把车停在那里,附近也没有什么东西。这些车仿佛在不停地提醒我们,它们的主人再也没能从双子楼出来。几个月后,这些车开始逐一地消失了,不过,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终于,最后一辆车也被开走了。

  我跟妻子说,我们得离开一段时间,否则我会受不了的。因为我要承受的东西太多了。那一团烟尘,那一股焦糊的怪味,那些惆怅在小区门前的车还有不曾消歇的恐怖主义的危险……这些无疑都让父亲去世的悲痛变得更难以承受。

  我们回到了纽约州北部她父母的家里暂时呆上几天。这个曾对我而言节奏有点儿太慢的地方如今却是临时的天堂,我终于可以逃离那片混乱,跑到这一方安宁中来。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景色,听到的声音甚至是空气的味道都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放松,让我们从刚刚经历的混乱中慢慢缓过劲儿来。

      生命太短暂也太脆弱

  9•11以后,一种诡异的沉默笼罩着纽约城。震惊与绝望的阴云在这个悲伤的城市上空徘徊着。突然间,习惯了赶时间、习惯了对彼此不耐烦的纽约人变了,变得安静,变得谦恭,连街角的车也不再互相斗喇叭了。

  这沉默,这气氛是那么的凝重,好像伸手就能触碰到,好像用刀就能切割到,这感觉是那么的不真实。这不真实大概持续了三到四个星期,然后突然就结束了,一切就在那么一瞬间又恢复了“正常”。好像是过了一段悲痛期以后,纽约人又要做回曾经的“纽约人”了。

  我仍如往常坐公车去纽约城上班,但我已经厌倦在那里的感觉了。我最终还是做了决定做起了梦想多年的房地产,这是我有生以来做过的最好的决定,只怪自己为何不早些如此。做房地产经纪人虽然时好时坏,起伏波动,但是我的时间却也更灵活了,可以陪我的家人度过许多弥足珍贵的时光。父亲仓促离世,接着是9•11的打击,这些让我感觉未来实在不可捉摸。生命太短暂,太脆弱,我怎能满足于把这点有限的光阴花在上班下班的路上?

  对于所有的美国人来说,这一天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应该成为纪念日,应该实实在在的成为全国的节日。不幸的是,人们最终会把这节日用来去户外烧烤,或者把它当作逃避工作的机会。而对于那些直接或间接经历了这场悲剧的人—失去亲友或者侥幸生还—还有那些与灾难近在咫尺的人来说,这一天永远都不可能是“公事公办”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