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911”十年特别纪念:阻挡不了死神就快乐度日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9月07日13:31

  罗恩-迪夫朗西斯科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微弱,直至微不可闻。回忆2001年9月11日的亲身经历,他讲话的语气和神态就仿佛那场袭击就发生在昨天。迪夫朗西斯科说:“我活在地狱中,距离死亡仅毫厘之差,我不知道自己还能走出来。”

  迪夫朗西斯科是世贸中心南塔崩塌前被救出的最后一人,他也是南塔第81层上幸存下来的四人中的一个。十年后,幸存者的愧疚感依然重重地压在心头。 “直到进入坟墓前,我依然不能确定当时我是否应该帮助其他人,但我心理依然有许多罪恶感。尽管时间能够愈合部分伤口,但那并不能让人忘却发生过的一切。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9/11恐怖袭击将成为历史的标记,那一天改变了整个世界。”

  迪夫朗西斯科通常不喜欢提起9-11那天的恐怖经历细节。他说,那会迫使自己再次陷入噩梦中。10年过去了,他仍不愿面对媒体,接受的采访也寥寥无几。

  第一架飞机撞到世贸中心大厦北塔时, 37岁的金融机构从业者迪夫朗西斯科,在南塔的办公室中就可以看到升起的浓烟。他随人流逃离办公室不久后,第二架飞机撞上南塔77层到85层之间。迪夫朗西斯科被撞击带来的巨大力量抛撞到墙上,之后他匆忙跑往最近的楼梯井,向楼下跑去。他混入同样逃命的人群中,他们告诉他,向楼上跑,因为楼下的火焰更猛烈。

  正当惊慌失措的人们争论将何去何从时,他们听到有人求救。迪夫朗西斯科和同事布莱恩-克拉克,一起去救人。但由于烟雾太大,迪夫朗西斯科不得不退后。他被迫上楼呼吸些新鲜空气,但是每层楼梯平台上的门都被锁着,灭火的安全措施也无法清除烟火。当呼吸变得更困难时,恐慌情绪开始蔓延。转了一会儿后,迪夫朗西斯科重新下楼。

  迪夫朗西斯科到达撞击区的楼梯口,与其他人一样躺在地上呼吸空气。但是一个声音告诉他起来,继续行动。他继续向下跑,用前臂捂住脸通过浓浓烟火。最后,他终于踉踉跄跄跑到第一层,一名安保人员领着他去向不同的出口。他刚走到出口,就听到喧嚣哭喊声响成一片,南塔开始崩塌。他转过头,看见一个火球正向他砸来。几天后,迪夫朗西斯科在医院醒来,他的头部被撞破,全身被烧伤,背部骨折。

  十年后,47岁的迪夫朗西斯科定居在加拿大多伦多。9/11的回忆几乎渗透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头上和胳膊上的伤疤每天提醒我,我是多么幸运。房子里到处都是纪念品。在客厅中,我们有几幅纽约的照片,包括一张世贸中心大厦的照片。还有一些明信片和纪念书籍。他们把那块手表还给我太太,那是9/11恐怖袭击当天戴在我手腕上的表。虽然已经坏了,指针却停在袭击发生的那一刻。”

  9/11当天经历的影响远比身上的伤疤要深。濒死经历完全改变了迪夫朗西斯科的人生观。他“对于我来说,死亡距离如此之近。实际上我并不惧怕死亡,因为当我倒下被甩出去后,我的确看到了一道光,我已经做好了离去的准备,但我活了下来。如果我明天死掉,我可能会很遗憾离开妻子和孩子,但我现在不怕死亡。”

  迪夫朗西斯科总是很机警,即使没有危险临近时也是如此。“我很了解周围的环境,发生了什么,我在做什么,其他人在做什么。无论我进入一栋建筑还是一个房间,我都要了解出口在哪里。因为9/11当天我没能了解这些,几乎让我送命。我知道,这可能有点偏执,但是那场袭击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以及行为方式。”

  “当我看见高楼大厦和飞机时,曾经的记忆闸门就会打开,刺耳的噪音、混乱的状态让我很苦恼。我有点幽闭恐怖症,每当处于人群中时,我才感觉好些。”

  在希望的支撑下,他逐渐摆脱痛苦和混乱。迪夫朗西斯科和他的家人一直信奉宗教,经常参加社区服务。9/11之后,他们对朋友和邻居的帮助占据日常生活的比例越来越大。迪夫朗西斯科说:“当我住在医院时,人们很照顾我们,甚至帮我们提供三餐,这种情况持续了数月。在社区的帮助下,我们全家才回归正常生活。”

  迪夫朗西斯科说:“我的汽车留在了火车站,妻子也不知道它停在哪里。一名邻居过来,发现了我的车,并将它开回来给我们。我只有一把车钥匙,而且在世贸中心袭击中融化掉了,因此他又为我配了一把新钥匙。”

  对于迪夫朗西斯科一家来说,恢复的过程依然在继续。在过去几年中,他与妻子已经收集了许多朋友及其家人的故事,了解9/11恐怖袭击对他们造成的影响。他们甚至在考虑用这些故事写一本书。迪夫朗西斯科说:“我们都发现,那天做过的事情很有吸引力。人们回家、从学校接孩子、互相紧紧拥抱。听着他们的故事很有意思,你会发现每个人当天都做过什么。”

  依然有许多问题有待回答,幸存者的愧疚感可能永远存在。迪夫朗西斯科说:“我根本不理解这种感觉,为何我会幸存下来,而我的61名同事却都殒命?”对他来说,有一点非常明确。他说:“我相信,人皆有定数,死神来临时人们可能无法改变命运,所以要快乐地度过你拥有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