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小学教师幸福感调查结果堪忧 考核繁多压力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9月07日14:34
向明中学的教师和学生一起拔河比赛,缓解工作压力
向明中学的教师和学生一起拔河比赛,缓解工作压力

  考核繁多,近九成教师“压力山大”

  市中小学教师幸福感调查结果堪忧,专家呼吁:为老师减负,把评价权交还同行

  晚报记者 杨玉红 钱钰 报道

  昨天下午,东方教育时报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公布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九成教师感觉压力大,压力主要来自学生考试成绩,对考核和评比繁多最不满意。

  专家呼吁,把评价权交还老师,推同行评价。

  86.6%教师觉得目前压力大

  近日,东方教育时报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完成了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幸福感状况调查。本次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有效调查全市29所小学、20所初中、10所高中共1426名教师。

  调查发现,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平均每周上课14.7节;平均每周批改作业共花9.6小时;平均每周个别辅导学生共花5.2小时;平均每周备课共花7.8小时;平均每周做学生思想工作共花3.5小时;双休日平均花在与工作有关的事情的时间是4.2小时。平均每天到校来回花1.2个小时。小学教师平均每周上课节数、批改作业时间、个别辅导学生时间,都比初中、高中教师多;高中教师在备课时间上,要比初中和小学教师时间长。

  受调查的上海市中小学教师,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大。86.6%的教师觉得目前工作压力大:其中26.2%的教师感觉压力非常大,60.4%的教师觉得压力比较大,仅有5.8%的教师觉得目前工作压力不大。

  面对压力,近七成的中小学教师采取“仔细思考,寻求积极应对的办法”;仅一成的教师 “不采取任何措施,拖一天算一天。 54.4%的中小学教师认为,自己应对压力的能力强;面对压力时,采取“仔细思考,寻求积极应对的办法”的中小学教师有69.7%;采取“找人倾诉”的方法的有50.9%;采取“花更多时间做其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吸烟、购物、上网、运动等),以转移注意力”方法的,有42.6%;“不采取任何措施,拖一天算一天”的,有10.1%;采取“较为激烈的方式发泄情绪(争吵、攻击性行为)”的,有3.5%。

  学生成绩居教师压力源首位

  本次调查发现,教师最大的工作压力来自学生考试成绩,教育科研、班级管理,排在第二和第三。排在后面的依次为上展示性公开课,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日常课堂教学,课外个别辅导,备课,职称评聘,家长沟通,辅导学生参加各类展示、竞赛、评比等。有57.7%的教师,感觉目前最大的工作压力来自学生考试成绩;另有36.1%的选择教育科研,34.3%的选择班级管理;33.8%的选择上展示性公开课;33.5%的选择作业的布置和批改;30%的选择日常课堂教学;29.5%的选择课外个别辅导;28.3%的选择备课。排在小学教师工作最大的压力前三位的是学生考试成绩、班级管理、上展示性公开课;排在初中教师工作最大的压力前三位的是学生考试成绩、教育科研和上展示性公开课;排在高中教师工作最大的压力前三位的是学生考试成绩、备课和作业的布置和批改。

  考核动不动就与绩效工资挂钩

  “我们感到压力最大的是,不少考核动不动就要与绩效工资挂钩。 ”一位刚入职两年的青年教师沈宇(化名)说,每周学校都会开班主任会议,经常会说到这个、那个考核要与工资挂钩,例如检查教案、检查听课记录等,每过一个假期,学校规定每位老师要交两三篇论文。 “这都算是考核的一些项目。 ”

  除了考核外,就是各种各样的评比让老师们身心俱疲。 “过一阵子,就来一个教学设计大赛、教师写字大赛、青年教师比武、教师才艺展示等,忙于应付这些评比,哪来时间提高自身业务。 ”沈老师说。

  除了一线教师外,面对各项考核和评比,一些中学校长也很头疼,“现如今,管学校的部门实在太多,除教育部门之外,安全、财政、卫生等部门一来检查,学校就要忙着准备各种材料,各部门考评的标准不一样,所需的材料类型也不同,由此带来很大的工作量。 ”这位校长说,为了接待各部门检查,学校要准备一批批的材料,有些来检查的同志年龄比较大,不习惯看电子版本的材料,还要将材料一一打印出来,给他们检查。

  本次调查发现,近半数的中小学教师,对当前的工作,感觉最不满意的地方是考核和评比繁多。其他的依次为:收入太低、工作量大、缺乏成就感、工作时间长、学生安全压力大、职称评定压力大、社会对师德要求过高、工作难度大、不能得到领导的理解和支持。

  教师为考核手抄备课材料

  一说到教师的考核和评比,一线教师李燕(化名)就一肚子苦水。“督导一来检查,对于学校而言,可谓是如临‘大敌’。督导要的各项材料名目繁多,老师们不仅要上好课,还要补各种材料,要的材料一年比一年多,老师们苦不堪言。”李燕说,有一次,为了在督导中获得好评,有关部门对于递交材料的要求精益求精,要求教案有固定的格式,以往的备课资料一律不达标,只好 “返工”,“要补齐两年来的教案、个性化调整或反思等材料,全部要求手写,这是何等大的工作量。 ”那段日子,每天放学后,儿子写作业,李燕就坐在儿子一旁补材料,一直抄到深夜。“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增补,使得材料看起来更加鲜亮,或者有的教案不符合规范,要求有统一的模式,大家又开始埋头改模式。 ”李燕说,为了追求所谓的统一格式,将近有一个月的时间,老师们白天上课,晚上回家还得完成“手抄作业”,忙得肩酸脖子疼,“不少老师都抱怨,抄到最后,手都要断了,简直是浪费纸张和宝贵的时间。 ”

  补了近一个月的材料后,李老师将自己手抄的A4纸摞起来,居然有三本小学语文教科书那么厚。一些一线老师呼吁,各项考核和评比中,能不能少看些材料,多考查学生的能力,轻形式而重内容。别将办学越搞越复杂了,从而做到省时、高效、简约。

  研修培训过多过滥形式化

  “教师的工作性质主要还是教书育人,并不是写论文、开公开课等。”市教科院普教所研究员傅禄建老师表示,尽管针对性的教师培训和校本研修有必要,但应该是受到教师欢迎的,或立足于教师能力真正提高的,而不是完成某种任务式的培训,或形式主义的研修。

  傅老师看来,现如今,一些教师认为公开课过多、研修和培训过多、过滥、过于形式化,仅仅是为了评职称而写论文,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干扰到老师的教学,“教育部门可以通过改革和制度设计,解决这一问题,本着为教师服务的理念,不应让这些考核和评比成为老师的负担。 ”

  他山之石

  会议教科研时间

  中外教师近6:1

  “对比上海教师和美国加州老师的工作内容,让我想到很多很多……”前天,在市教委举行的“影子校长”论坛上,嘉定区南翔小学的吴宝英校长感慨地说。

  吴宝英校长去年跟踪了该校的一位骨干教师朱燕青,了解并记录她每天在学校的生活。记录发现,朱燕青老师每天在学校工作9.5个小时,每周工作47.5个小时,上课时间为12小时15分钟,课后个别辅导为6小时30分钟,备课批改作业时间为19个小时15分钟,会议教科研时间为9个小时30分钟。

  2010年10月,吴宝英校长作为“影子校长”,去美国加州的格兰特小学,跟着该小学的校长做校长助理。美国的小学教师每天是不是也忙忙碌碌?他们每天在做些什么?走进美国的格兰特小学,她在校长的介绍下,跟踪了该校一位MissChen的一周教学生活。

  MissChen担任的课程包括语言课、数学课、科学课、社会课及其他课程,一周在校工作时间也是47.5小时,其中上课时间为25小时30分钟,备课批作业时间为20小时20分钟,会议教科研时间为1小时40分钟。

  吴校长发现,MissChen课后个别辅导0小时,该校所有教师对学生的个别辅导都在课内进行,课后孩子们有玩耍的权利。美国教师的会议科研时间只占3%,而上海的教师每周需要花费20%工作时间。

  专家呼吁

  把评价权交还老师

  “这种现象多年来一直存在,某些对教师的行政考核和评比,貌似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成长,实际上,已形成了对教师的行政干扰,让老师陷入非教学事务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很多教师压力最大不是来自教学,而是这些非教学事务。

  而熊教授最近在加拿大、美国一些学校考察发现,那里的老师就不存在这些困扰。 “美国老师之间的评价都是同行评价,几乎没有所谓的行政机构组织听课,同行通过多种方式,如看老师教案、关注教育教学活动、听学生体会等途径,对老师实施动态、过程化的评价。 ”

  在熊教授看来,由可能并不了解教师的行政领导评价教师,导致教师考核评价普遍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导致教师们的教学完全围绕“指标转”;二是评价表面化,教师评价更需要过程评价,关注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这就要求评价深入、细致。可是,由行政操作的评价,大多仅看表面。

  他建议,最应该推出的应该是教师评价,即同行评价,应当把评价权交给教师,教师群体的教育尊严意识方可回归,教师也才有教育声誉可言。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