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一男子失明后自学成电脑高手 曾是企业高管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欧其锦
2011年09月07日14:42
韦金才在使用QQ聊天。
韦金才在使用QQ聊天。
  广西新闻网见习记者 欧其锦

  “你等一下,我马上把材料整理好发过去给你。”韦金才挂了电话,转身走到电脑前坐下,手指在键盘上“噼里啪啦”敲击几下,很快找到了对方所要的“盲人与电脑”资料,压缩成文件包,并通过QQ传了过去,前后操作不到5分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把韦金才与盲人联系起来。

  8年前,担任百色一家企业高管的韦金才不幸双目失明。此后,他通过自学成为电脑高手,能用电脑进行音乐编辑、网页设计,如今,他当起了盲人的电脑老师,向盲友们传递着自立自强的精神。

  他曾是企业高管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百色市韦金才的家,他正在指导失明少女小津(化名)学习电脑操作。得知记者前来,他站起来,沿着桌面一路摸索过去,在橱柜里拿出一个茶杯,再走到3米外的饮水机前,将杯子对准出水口接水。水就要满了,他像看得见似的,关了水,微笑着将水杯递过来。

  2003年,33岁的韦金才是平果县某冶炼铸造公司的副总经理,事业正处于上升期,但是,一次意外事故改变了他的人生:那年3月,在一次抢修工作中,高炉发生爆炸,韦金才被热浪冲下3米的高台,眼睛被高温灼伤,右腿被摔骨折。至今,他的脸上、手臂上,还清晰可见当年受伤的痕迹。

  失明后,韦金才通过自学电脑,不断充电学习,开启了另外一种人生。

  “小津,把各个电脑组合键的口诀背一遍给老师听。”小津今年16岁,从小就失明,放暑假了特意从南宁赶来跟韦金才学电脑。20多天下来,小津现在上QQ聊天、收发邮件、下载软件等都已经不成问题了。

  自学成为电脑高手

  “他虽然不看见,但用电脑打字的速度却比我们还快”、“他还能用电脑进行音频剪辑和配乐,太不可思议了”……韦金才的一些朋友,对他的电脑水平赞不绝口。

  “其实我用的电脑和你们的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我在电脑上装了一套读屏软件,你们看到的,就是我听到的。”说完,韦金才熟练地打开QQ。“嘀嘀嘀”,刚上线的韦金才就收到好几条好友发来的消息,其中一条是“韦老师,小孩开学了哦,祝学业有成”。韦金才熟练地回复:“谢谢啦,已经开学几天了,我刚煮好饭菜等他回家吃呢!”

  “我们盲人学电脑都是从‘摸’键盘开始,要把键盘上每一个键记下来,因为对我们而言,鼠标的功能都融在键盘上了。”韦金才从2006年开始自学电脑,由于当时百色还没有盲人电脑培训专门课程,妻子也没接触过电脑,他只能靠听读屏来摸索电脑的操作,一个字一个字地打,一个键一个键地记,三个月后才学会了打字。

  如今,韦金才已经成了一名电脑高手,就连许多明眼人都不懂的音乐编辑、网页设计,他也能轻松完成。

  韦金才还建立了自己的微博,每天将自己的心情以及当天所发生的重要事情发到微博上,与天南海北的朋友交流对生活的感悟。

  帮助盲友是他最大的快乐

  韦金才目前是百色市定期开展的盲人计算机培训班的一名特聘老师,教过的学员已近200人。他自创了一套双拼打字口诀,让学员一遍一遍地进行练习。每期学员结业时,他总是把自己总结编写的初学者培训教材连同免费读频软件录进光盘送给他们。

  韦金才还是广西盲人家园聊天室的执行室主和主持人,网名叫“夜鹰飞翔”。这里有天南海北的盲人朋友,韦金才在这里对许多网友进行了电脑知识的远程培训,很多残疾人朋友找书籍、资料,第一个想到的也是这位“夜鹰飞翔”。

  记者采访时,恰逢该聊天室开展活动。“大家好,我是夜鹰飞翔,今天就以一首我自己创作的歌曲为本期活动开个头吧。”说完,韦金才自如地弹起了吉他,指尖像精灵一样在琴弦上轻快地跳动。记者仿佛看到,他的双眼放射出自信的光芒。

  韦金才说,他正在和朋友筹办盲人语音电脑城,让更多的盲人走出痛苦与孤独。

  编后语

  韦金才和韦昌尚(本报今日18版报道)两名残疾人,一个双目失明,一个双腿难行,但幸运的是,他们生活在网络时代,于是依托电脑,为自己的理想继续努力拼搏,勇敢面对磨难,用行动诠释了身残志坚的精神。

  不如意事常八九,人生难得一帆风顺。有些时候,我们无法选择命运,但可以选择对待命运的态度。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为你开了一扇窗。遇到困难时,与其消极悲叹,不如寻找那扇“开着的窗”,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