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韶关政府兑现房价限价承诺 增保障房平价格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9月07日14:47

 

“有形之手”如何对楼市“深度介入”须把握分寸 新华社 发
“有形之手”如何对楼市“深度介入”须把握分寸 新华社 发


  羊城晚报讯 记者彭卫报道:针对涨幅过快的房价,韶关市政府终于兑现了日前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限价的承诺(详见8月25日A6版报道),发布了《关于采取措施稳定新建住房价格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按照通知要求,韶关市将从9月18日起,执行包括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管理、增加保障房供应等系列举措,这是韶关迄今力度最大的平抑房价措施。

  限价措施

  《通知》要求韶关市从2011年9月18日起,加强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管理,开发商有三种涨价行为将招致监管部门暂停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处罚。首次申请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项目,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周边同类楼盘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10%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无类比的项目,备案均价高于半年内韶关市区商品住房实际成交价格10%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售项目申请预售许可证的,申请预售商品住房备案均价高于本楼盘同类房型半年内实际成交均价5%的,暂缓备案和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凡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备案价格的,暂停办理该项目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和商品房合同备案登记。在售商品房必须一房一标、明码标价。

  其他举措

  《通知》透露,韶关近期将向市场推出面积在10000至3000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商品住房地块。据悉,韶关近期在推出土地时,将尽量做到净地出让,减少土地出让的附加条件(如文化设施、教育设施、道路、保障住房配套建设等),适当控制出让底价,从源头上降低开发成本。

  《通知》称,韶关还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大普通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本年将开工建设13036套保障性住房,竣工2367套保障性住房。其中,韶关市区内计划开工9494套,计划竣工835套。韶关还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

  另外《通知》还要求,在韶关全市范围内清理和降低涉及房地产开发的各种收费,减轻开发成本。该市将由物价部门牵头,对涉及房地产开发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

  市民声音

  乐观派:买房有了盼头

  意见派:单纯限价不够悲观派:希望双管齐下

  限价措施出台得到了韶关多数市民的普遍欢迎。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以前买房子都是赶着买,这个月不买下个月说不定又是一个价,现在有了限价令最起码短期内房子应该不会再疯涨,最起码老百姓对住进新房有了盼头。

  意见派:单纯限价不够

  韶关资深媒体人麦丰表示,限价令的出台必将对平抑房价上涨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考虑到韶关购房的刚性需求很大,房价下降空间有限,房价稳定较为现实。他表示,限价而不限购满足了大量有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中等收入者要求,而为数不少的中低收入者则仅仅需要居者有其屋,控制房价和增加保障型住房供应在此次《通知》中均有体现,但政府仍然需要及时跟进、加强监管、不打折扣,将措施落到实处。

  他坦言,近几年来,韶关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这给地处山区的韶关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政府要想从根本上来稳定房价,单纯限价仍然不够,政府必须培养更多的新兴产业,财政尽快从土地上“断奶”,降低土地财政在财政收入中的比例。他以北京为例指出,北京近期挂牌出让的门头沟区永定镇一地块,采取“限地价、竞房价”的交易方式,即:在确定地价的情况下,以“价低者得”的原则,由竞买人竞报未来在该宗地上建设的商品住房的销售价格,承诺房屋销售价格最低者为竞得人,这种模式值得韶关学习参考。

  悲观派:希望双管齐下

  在采访中有部分中低收入人群对限价持悲观的态度,殷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只有限购和限价同步,韶关老百姓才有可能住上房子。”殷先生和妻子两人月收入合计3000元,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夫妻一个月光在快餐店吃饭就需要1020元(早餐3×30×2=180,中、晚餐7×60×2=840);孩子一个月至少三罐奶粉,需600元,纸尿片100元,其他营养需要300元,加上购置服装、玩具和看病的费用,大约需要1300元;另外,房租400元,电费30元,加在一起就是2750元。“基本就是月光族了。”殷先生心酸地告诉记者:“父母都已年过50,我们只能象征性地给点家用,买房的事情就更遥遥无期。”

  殷先生直言:“有人要换好房子,我们连家都没有,难道不该双管齐下优先照顾我们吗?”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