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人震后不愿工作 水产业重建求助中国研修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7日14:33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3-11大地震”给日本的水产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地震后,很多水产企业想重振旗鼓时却发现,因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时间从2个月延长到4个月,不少失业的日本人宁愿坐在家里领救济金也不愿意出去工作,水产企业屡次招聘却应者寥寥。水产企业为打破“求人难”困局,决定联系地震中回国的中国研修生,让他们回来帮忙。

  当地媒体消息,地震后,三陆沿岸的水产加工企业重新开始经营。因为地震造成很多人失业,水产企业认为:“这个时候招人肯定很多人来应聘,我们可以任选。”但令人意外的是,企业屡次招聘,却招不满人。“求人难”可能与延长失业救济金领取时间有关。为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不少水产企业召回了以前的中国研修生。

  设在海边的岩手县釜石市水产企业“平庄”在海啸中受害较少。5月底,平庄公司开始重新经营。为此,平庄公司通过政府的职业中介机构“Hellowork”发布了招聘30人的信息。该公司社长平野隆司说:“我当时还在想,如果有很多人来应聘该怎么办。谁知最后才来了3个人。”现在,平庄公司为确保人手,开始四处联系老员工回来上班。

  即将到来的秋冬季节是捕捞秋刀鱼的“黄金季节”,鲑鱼也主要在这个季节加工。平野隆司却因为人手不足忧心忡忡:“现在还差20多个人,而且没有好转的迹象。以前,年轻人就不愿意从事水产工作,现在更难了。因为他们可以坐在家里领失业保险金。”目前,平庄公司准备想办法联系原来的9名中国研修生回来帮忙。

  8月上旬,岩手县大船渡市的“森下水产”公司联系到原来在公司工作的10名中国研修生,让他们回来帮忙。重新返回日本的姜晓梅说:“虽然家人很担心,但我安慰他们说"这是千年一遇的海啸",让他们放下心来。”该公司联系了以前解雇的所有员工,现在已经有6~7成的员工返回公司上班。

  7月,森下水产公司的总部工厂开始重新加工冷冻鱼等。剩下的两家工厂也会在近期重新开工。因为还有很多贷款,该公司想尽快开始营业,找回客户。但由于地震等原因,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时间从2个月延长到了4个月,今后很有可能出现人手不足的状况。(王鹏)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