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一废弃矿井采空区塌陷 升起蘑菇云(图)

来源:亚心网
2011年09月08日01:50
图为两个多小时过后,发生塌陷的地方仍在不断地塌落。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图为两个多小时过后,发生塌陷的地方仍在不断地塌落。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图为米东区市民左腾龙在事发时抓拍的塌陷引起烟尘。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图为米东区市民左腾龙在事发时抓拍的塌陷引起烟尘。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图为5岁的王军小朋友不小心摔倒在落满煤尘的地上后再爬起来就满身是泥,两个多小时过后,发生塌陷的地方仍在不断地塌落。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图为5岁的王军小朋友不小心摔倒在落满煤尘的地上后再爬起来就满身是泥,两个多小时过后,发生塌陷的地方仍在不断地塌落。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亚心网讯(记者 王前喜)9月6日15时07分,距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志强煤矿办公楼西南方向约400米处,一个废弃矿井采空区再次发生塌陷,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据目击者称,采空区坍陷瞬间,空中升起一团“蘑菇云”状的尘土。

  当天17时许,记者来到塌陷区时,虽然事情已过去2个小时,但直径约20米,深约150米的塌陷坑仍尘土飞扬,并不时冒出青烟。“有一个多小时,两米远的距离都看不到人。”家住102团煤矿家属区、69岁的何秀英老人站在大坑边说,她家距大坑不到200米。

  何秀英说,15时10分左右,她到附近的小商店买盐后回家,突然看到从采空区方向升起一团黑“云”,吓得她赶紧朝家跑。等她跑到家时,黑“云”已将他们居住的家属区及相邻的铁厂沟联营煤矿家属区笼罩,她才知道原来是采空区又塌陷了。“这次是近几年来最厉害的一次,两米远就看不到东西了。我家里的狗看到天突然黑下来,不停地叫”。

  在联营煤矿家属区李兰英家的院子里,原来绿油油的菜叶和果树叶子上落了一层土,变成了银灰色。“这些灰尘是在你们来半小时前才慢慢的消散的,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我们都躲在房子里,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但还是呛得人喘不上气。”李兰英说。

  采空区发生塌陷时,左腾龙正在距距事发地点约7公里的地方练车。“当天天空突然升起了一团‘蘑菇云’。不一会儿,尘土像下雨似的落下,穿的白衬衣上都是土。”左腾龙说,当时大家都吓坏了,开车的加大油门跑,没开车的拼命朝光线好的地方跑。

  在塌陷坑的北侧,记者看到一条直径约40厘米的灌溉水管因堵塞,致使水从一豁口处流出,形成了一个水坑。“塌陷可能跟这个水坑有关。”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志强煤矿总工程师郑德丙告诉记者,事发时,在距塌陷坑底约七八百米处的工人正在井内进行技改工作,由于距离太远,工人们并没有感到异常。15时07分,他们通过监控系统看到采空区塌陷,立即通知井下作业人员撤离。7分钟后,井下21名工作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郑德丙说,塌陷处以前是一些技术不过关的小煤窑,1986年被政府强制关闭时,还留有五六个井眼,但下面已是采空区。1987年,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志强煤矿成立后,一直对采空区进行填埋处理,但塌陷情况仍时有发生。

  据原102煤矿的退休工人吴立勋介绍,因为采空区塌陷,去年家属区的公路被迫向南移了约50米。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