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与农民工同吃同住 月薪1500元为锻炼自己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9月08日04:04

  这几天,常州的高校陆续开学,分别了两个月的同学聚在一起后晒起了自己的暑假。据了解,在晒暑假的时候大家发现,大多数90后不愿“沦为”宅男宅女,而是选择外出打工积累社会经验。

  打工种类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一开学,久别重逢的同学聚在一起聊自己的暑假生活,大家发现不少人都选择了打工“挣经历”。据了解,大学生暑期打工种类有家教类、专业见习类、工厂一线流水类、餐饮类及其他。其中,选择做家教的大学生占了近3成,工作大多为一对一辅导,主要针对中小学生的语数外学习和作业。

  来自无锡宜兴的蒋乐同学在家中辅导一位初中生的语文。她从早上8点半开始两个小时的辅导,每个小时的报酬是30元。学师范的郑培同学自己则开设了暑期家教培训班,为自己以后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基础。每天6个小时的教学工作量,她开始觉得很累,后来就感觉得心应手多了。

  除了做家教工作外,大学生还根据自己的专业进行专业见习。从事本专业工作可以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很多大学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不计较艰苦的工作环境坚持工作。

  学习建筑专业的大二学生张明敏与张路西,在建筑工地工作,与当地的农民工同吃同住,每天在高温下工作8个小时,每月只有1500元的工资,他们感慨道:“实习是我们锻炼成长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实习中,把在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有些理论问题也找到了答案,自己动脑动手解决问题。这个暑假,对水准仪和经纬仪的使用已经练到非常熟练的地步了。”

  不怕苦累

  只为了锻炼自己

  不少大学生都表示,自己选择在暑假打工,不仅仅为了赚钱,更是为了锻炼自己。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和社会关系,近一半的大学生在暑期找的是体力活。多数大学生坦言,由于还没有走进社会,工作起来会感觉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少电子厂在暑假大量招募暑期工,月薪2500元左右,但每天的工作时间却长达十几个小时。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09级通信班的8名同学,就在电子厂做了近2个月的一线工作。大学生们在结束实习后说:“虽然一线的流水作业让我们觉得很累很辛苦,但我们从中锻炼了自己,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段经历让我们懂得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调查显示,有的大学生选择在餐馆内做服务工作,有的大学生选择在纺织厂工作,有的大学生在超市做推销员,有的大学生在工地当搬运工……在这些通常被认为又累又脏的工作岗位上,有许多被认为“又娇、又奢”的90后大学生。

  “现在暑期打工还得防忽悠,一不小心就拿不到工资了。”一位同学如是说。大家在交流中发现,在不少企业看来,大学生暑期工就是廉价劳动力,拿着较少的钱却做着较苦累的工作。有一些大学生在打工时还上当受骗。据同学们介绍,大学生暑期工的平均时薪为5元,大多每天都要坚持工作10小时,工厂的实际工作环境比当时口头承诺的要差。“上当受骗也是一次经历,这样下次就会小心了,也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去提醒别的同学,如果去做暑期工,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提前约定薪资待遇、劳动强度、工作环境。”

  靳婷婷 郭靖宇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