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竞争力排名中国升至26 瑞士卫冕美降至第5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08日11:08

  据新华社电 世界经济论坛7日通过日内瓦-北京连线的方式发布了《2011-2012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第26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一名。

  中国的排名在金砖五国中大幅领先。在其他4个金砖国家中,南非(第50位)和巴西(第53位)的排名有所上升,而印度(第56位)和俄罗斯(第66位)略有下降。

  瑞士、新加坡、瑞典分列本年度全球竞争力排名前三位。而美国排名连续第三年下滑,今年又下降一位,至第5位。

  《报告》的竞争力排名指数由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商品市场效率等12个类别的指标组成,全面反映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状况。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指出:“经历了几个困难年度之后,全球经济在后危机时期稍有复苏迹象,尽管这种复苏非常不均衡。当今全球经济环境的复杂性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重视和鼓励增长的质和量,并应融入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概念,以更全面地了解我们的需要和可行的措施。”

  分析

  中国金融市场不尽如人意

  尽管在前30位中有着强劲表现,亚洲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的显著竞争力增长势头趋于放缓,包括印度尼西亚、印度和越南在内的一些国家排名止步不前。《报告》指出,正如人们所担心的,保持它们增长动力所必需的改革和投资迟迟没有到位。

  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排名逐年上升。本年度《报告》给予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很高评价,在所有142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0。

  《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负债最少的国家之一,拥有很高的储蓄率和温和的财政赤字,这些因素与良好的经济前景一起,使中国的主权债务质量的改善远远好于其他的金砖国家。

  此外,中国的健康与初等教育、商业成熟性和创新等指标也排名靠前。相对而言,中国在金融市场发展和技术就绪度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排名靠后,也拉低了中国的整体竞争力排名。

  报告指出,中国仍处在效率趋动型发展阶段,而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已处在创新型发展阶段。

  美国商界担心制度环境

  《报告》指出,除了宏观经济越来越脆弱之外,美国制度环境的某些方面继续让一些商界领导者感到担忧,尤其是公众对政治人物的信任度较低和对于政府效率低下的担心。

  竞争力排名结果表明,发达经济体的竞争力在过去7年间停滞不前,但很多新兴市场的竞争力却有了改善,让它们的增长更加稳健。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和表现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布兰克说:“这反映出经济活力正在从发达经济体转至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正在缩小。”

  在欧元区,德国排名尽管下降了一位至第6位,但仍继续位居前列,法国下降三位至第18位,深陷经济泥潭的希腊则继续下降趋势,排名第90位。

  《报告》指出,提升竞争力的改革将在振兴此地区的增长和应对其关键挑战、财政整顿和顽固的失业问题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据新华社电

  全球竞争力排行榜(部分)

  2011年排名 2010年排名 排名变化

  瑞士 1 1 0

  新加坡 2 3 1

  瑞典 3 2 -1

  芬兰 4 7 3

  美国 5 4 -1

  德国 6 5 -1

  荷兰 7 8 1

  丹麦 8 9 1

  日本 9 6 -3

  英国 10 12 2

  中国香港 11 11 0

  中国台湾 13 13 0

  中国 26 27 1

  南非 50 54 4

  巴西 53 58 5

  印度 56 51 -5

  俄罗斯 66 63 -3

  12项指标

  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与初等教育、高等教育与培训、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力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技术就绪度、市场规模、商业成熟性和创新。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